“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清理庄子”,来看通贵乡村居环境新变化

          发布日期:2020-03-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通贵乡以深入推进新冠肺炎防控为契机,以“集镇管理精细化、村庄治理花园化”为目标,举全乡之力,广泛发动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活动,为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通贵贡献,努力展现通贵乡人居环境新“颜值”。

党建引领抓落实

通贵乡党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通贵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包村领导作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主要责任人,各村“两委”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村“两委”成员、生产队长作为直接责任人,以“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清理庄子”为主要整治内容,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要求各村党支部严格落实无职党员包户责任制要求,引导党员积极带领各自帮扶的农户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时,各村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美丽村庄建设、村规民约、积分银行、道德红黄蓝榜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强震慑”、“晒积分”、“曝光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高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工作局面。

线上积分创新招

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起底、大摸排”工作形成的数据库,探索实施“线上积分银行+线上人居环境+线上红黄蓝榜”,在通南村、通贵村集镇、司家桥村大庄点先行试点,为宅基地院落、沿街营业房、企业机构等制作二维码数字门牌并张贴在显著位置,共张贴二维码数字门牌700余块。农户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名片,对该户农户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评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可在线上商城兑换积分商品。各村将不配合村委会工作、环境卫生整治落实不力、院内卫生不整洁的村民给予线上道德红黄蓝榜“亮牌”“曝光”,目前,“线上红黄蓝榜”发布红榜17条,黄榜8条,给予相关人员积分奖励170余分。通过“线上积分银行+线上人居环境+线下攻坚整治”共同发力,充分调动基层治理中村民参与的“自治”作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整治氛围。

全民参与齐施力

各村通过发放《通贵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活动倡议书》以及微信群、村头大喇叭等多种方式,积极动员广大党员、人大代表、基干民兵、商户等做好表率,带动感染身边的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踊跃投身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让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月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成立以村两委、村监会、红白理事会、生产队长、党员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环境卫生义务巡查队,对农户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巡查并及时劝导。目前,全乡动员3700余人积极参与屋子院内卫生清理整治,做到房屋打扫整洁美化、院落布置规范有序。出动机械30余台次,清理乱堆乱放5000余处,疏通农路13条,拆除危房、危棚、残垣断壁、临时建筑物138处,清理清运各类垃圾及废弃杂物约3150吨,整治空心房屋75户。

总结反思促提升

总结反思促提升。乡党委、人大、政府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采取“互观互点互评”的方式进行,由各村主要负责人对卫生整治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汇报,乡主要领导、各村包村领导进行点评,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要求建立问题台账,立查立改、补齐短板,整治完成后进行销号,做到发现问题不过夜,整改问题不隔天;对整治推进成效显著的村要求再接再厉、持续发力,以整治实际成效检验整治工作成绩。各村按照“整村推进、逐队整治、挂图作战”工作要求,制定逐队逐户挂图作战集中整治进度计划安排,确保整治工作不漏一队、不漏一户,做到集中整治全覆盖。乡纪委监察办根据各村上报的倒排工期集中整治完成进度安排,每周督查通报,对推诿畏难、落实不利的村两委、生产队长依规严厉问责。通过督查通报、反思提升,确保环境整治效果不走样、不变样,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