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街:让老年人尽享幸福晚年

          发布日期:2020-01-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华街从困难群众最关切、最需要解决的事情上做起,瞄准辖区高龄老人养老这一难题,下大力气,多方发力让辖区老人尽享 “精神”“文化”“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精神文化+助老,打造“精神乐园”

各社区都专门设置老年活动中心,设有智慧书屋、多功能活动课堂、乒乓球和台球等设施,每日根据老年人的需要开展阅览、歌舞、书法等活动;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民族团结大家唱、重阳节敬老、助老,免费体检、义务理发等一系列活动;启动周三温情计划,前期征求老人的需求,于每周三为老人提供上门聊天、电话拜访、打扫卫生、送学上门、心理关爱、免费送餐等服务。

志愿服务+助老,引导“爱心互助”

“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暖心关爱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理发、代挂号、买水电费等志愿服务;在春节、重阳节、冬至等传统节日,为老年人送月饼、送饺子、送八宝粥、送慰问品等,进行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让他们远离孤独;通过建立老党员包户、邻里帮扶、老年人互助小组,逐步形成“互相帮助、助人为乐”的互助氛围,让低龄老人主动帮助高龄老人,使许多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得到了帮助和安抚。

助餐服务+助老,推广“爱心食堂”

辖区富华社区连续两年签约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引入社区联合社会专业机构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在社区老桌为辖区老人提供优惠爱心午餐,范围覆盖周围宝庆、长信、双城门、正丰等四个社区的老人,每天中午为辖区老人提供优惠午餐,60岁以上老人6元/人,经过核查确定为高龄特困的老人免费用餐,定期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送餐上门;结合传统节日定期在老饭桌开展煮元宵、包饺子、煮八宝粥等活动,邀请辖区老人参与并免费用餐,不断增加老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2019年全年,累计为辖区提供营养膳食供应服务达到2079人次,其中自费人员营养膳食供应13人次,免费人员营养膳食供应76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