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乡“五步走”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出成效

          发布日期:2019-04-0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月牙湖乡坚持结合实际,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3月25日,月牙湖乡召开了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参会人员有全乡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驻村第一书记。会上由马万永书记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整治责任需明确,我乡将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区域划成十二片区,各片区域由各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其他村干部积极配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乡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对各自负责的片区进行巡查,直接抓、现场抓、跟踪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其次,奖惩机制有成效,在卫生大评比活动中,我乡将评出文明清洁村级,以点带面,带动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对整治效果突出的村级进行通报表扬并奖励,对整治不达标的村级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村级经费。再次,宣传规模有力度,各村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通过电子屏、微信群、QQ群、公众号、微博、短信、宣传展板和悬挂主题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村民意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改变生活中的不良习惯。让村民们积极的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当中。最后,整治效果要到位,各村积极开展以整治村民建房建筑材料占道、商业广告乱贴乱挂、农具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摆乱停和村民乱搭乱建现象为重点,督促村民搞好庭院美化、亮化、净化。全面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清除村内、沟渠、河道和公路周围的杂草及垃圾,保持村组沟渠、河道和公路的畅通。除此之外,长效机制要落实,全乡经过十多天的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其中,滨河家园二村、大塘南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他村以“滨河家园二村、大塘南村”为榜样,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为共同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开了一个好头,我乡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此次环境卫生整治,明确了整治责任,落实了长效机制,增强了村民环保意识,使我乡环境卫生步入新台阶。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项长久持续的重要任务,要持之以恒,继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