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贵乡“四抓”促农民文艺队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通贵乡着力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多举措促辖区各村农民文艺队蓬勃发展,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精神素养,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通贵乡乡文化站和文化活动中心,明确专人分管农民文艺队,进行联络和指导;村一级由村干部主抓,文化专干、农民文艺队长具体负责。全基本形成了乡、村两级管理体系,为农民文艺队的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制度保证、物质保障。 

  在此基础上重视文艺队伍建设,乡文化站现有工作人员3人,各村各配有文化专干1人,并有一定数量的文化志愿者。截止目前,通贵乡已组建有6个文艺团队和2个兴趣小组,包括司家桥村社火队、河滩中心社区社火队、通贵村农民文艺宣传队、通北村三棵树农民艺术团、通北村腰鼓队,河滩中心社区广场舞队,通贵村广场舞队、河滩中心社区秦腔二胡兴趣小组 

  2018年还拟组建河滩中心社区农民文艺队,要求年底前每个村至少组建1个以上的琴、棋、书、画、读书、剪纸等文化兴趣小组。同时,确定责任人、确定骨干演员、确定重点培养对象。目前,这6个骨干农民文艺队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各个农民文艺队,不仅经常活跃于田间地头,为村民带去欢乐与笑声。 

  截止目前,通贵建成乡级综合文化站1河滩中心社区、通西村2个村级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司家桥村、通北村2个村级文化体育大院 6个村文化活动中心(每村一个);通贵村、通南村2个农民文化大院乡文化站农民文化广场,通北村三棵树文化广场,集镇文化活动广场,河滩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广场4个文化活动广场职工文化活动室1个(乡政府)。 

  各村农民文艺队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活跃于乡文化工作的各个领域,开展了迎新春、“七一”文化艺术节暨农民文化大集活动元宵节、庆“三八”、庆“七一”、迎“十一”“四送六进”、社火巡演等文艺演出活动24场次;开展针对老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文艺演出,不仅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还积极组织村民参加银川市以及兴庆区、乡政府的各类文体活动。通北村“梦之蓝”腰鼓队、河滩中心社区社火分别荣获2018“闻道杯 多彩兴庆”迎新春社火大赛一等奖、最佳表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