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三种模式大力推动村级党组织致富水平

          发布日期:2017-12-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大新镇大力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强化示范带动,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及“六个一”管理模式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村级实施的重点项目取得了可观经济和社会效益,积极推进富民工程、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双增双减“两个带头人”等工作中注入了强大活力。 

  一、为宝,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 

  塔桥村仓储物流园项目属于塔桥九队辖区内集体土地,该宗土地因地下管道多,难以开发长期闲置,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影响到了城市整体形象。但该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具备发展仓储物流的潜力。在充分研究论证下,塔桥党总支自筹资金建设了塔桥村仓储物流园。该项目于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7834.8平方米,预计总投资600余万元,2018年3月交付使用经过广泛招商引资塔桥村目前已商家达成初步租赁意向,预计每年能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0万元,极大的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改善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并至少增加300个失地农民就业岗位。 

  二、化“散”为聚,项目建设成立新型发展主体齐头并进 

  考虑到大新村全村农民失地的实际问题,综合研究论证决定建设大新村综合市场项目,该项目2015年得到了兴庆区的大力支持,并指派专人到大新村协助办理项目手续等事宜。在各方努力下,大新村综合市场在2015年5月正式启动,同期成立了大新农商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采用了有限公司股权筹资方案,大新村村委会作为股东之一,与股权筹资的村民共同认缴出资成立,其中村集体占公司有股份30%,村民占股70%。在此期间,大新村聘请了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全程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服务大新村党组织积极发动全村村民自愿认筹,246村民自愿出资认股1151万元,在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督下,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全体股东大会依法选举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成员及监事会成员。同时大新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公司内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率先落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两个带头人”工程大新综合市场的成功,在2017年11月广泛被区、市各级媒体报道,村民入股建市场,一举多得既拿工资又分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预计在2019年,大新村村民就领到第一笔分红 

  立足长远,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燕鸽村在大新镇的引导和支持下,根据自身定位,建成燕鸽村再生资源市场。该项目东靠京藏高速公路林带红线,南靠银燕园小区,西靠燕鸽家园,北靠银通路红线,占地面积9.75亩,总投资435万元。燕鸽村使用村级集体资金建成三栋钢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2000平米。为落实“生态立区”“大气污染防治”等战略工作要求,在发展的同时坚决打好蓝天工程保卫战,目前燕鸽村正在广泛深入开展招商工作,已有梳绒、餐饮配送几个兼具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备选方案,待确定合作主体后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0万元左右,同时可增加至少30个失地农民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