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乡“四举措” 助力道德红黄蓝榜出新章

          发布日期:2017-08-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月牙湖乡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提高村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三举措”助力道德红黄蓝榜出新章。 

  一、搭建平台,发掘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一是结合“共建书香兴庆,共享读书之乐”活动,搭建书香文化平台,通过推荐一本好书、分享一个故事等形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借助“最美邻居”“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定活动,搭建实践宣讲平台,使模范登上道德红黄蓝榜,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事,深度发掘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三是在滨河家园四村搭建民俗文化平台,引入彭阳民俗文化元素,帮助彭阳移民传承和保留书法、草编、刺绣等民俗文化,建设民俗文化长廊、民俗文化广场,创建民俗文化品牌,打造特色村镇。 

  二、建立队伍,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力量。一是建立由“最美邻居”、“最美教师”、“最美志愿者”组成的宣讲队伍,制定宣讲计划,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融入宣讲内容,在各村轮回宣讲,一期一个故事,一期一个主题,并将感人故事张贴在“道德红黄蓝榜”,树立榜样力量。二是建立由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利用暑期在各村开展支教帮困、读书和微宣讲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三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通过游戏、心理疏导帮助留守儿童建立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念。四是建立由老红军、老党员组成的宣讲队伍,讲述战争时期艰苦朴素的故事,形成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创新模式,宣传思想道德建设事迹。一是加大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建立“互联网+宣讲”的新模式,借助“微信”“微博”“公众号”等互联网体系,使微宣讲内容走到“线上”,同时让道德红黄蓝榜在线上、线下齐发力,宣扬“红榜”正能量,监督“黄榜”及时改正。二是借助微信公众号,通过“月牙湖乡每周快讯”将各村每周大事件、感人事迹、移风易俗典型事例等进行公布,通过关注、转发,为优秀人物和事迹点赞。三是借助阳光政务、阳光村务平台,结合道德红黄蓝榜,将优秀人物、优秀事迹进行宣传,与村务政务挂钩,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力量。 

  四、树立典型,带动群众树立文明乡风。通过不断宣传,发掘出滨河家园四村“好邻居”韩义云、“移风易俗”典型人物田希文。韩义云自2012年搬迁至月牙湖开始,数年如一日帮助残疾邻居杨涛及其脑瘫儿子,衣食住行无微不至。塘南村村民田希文,在今年女儿出嫁的时候,不仅彩礼要的少,还倒赔很多,其事迹被制作成宣传海报进行宣传,后期还将制作宣传视频;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主线,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开展表彰活动,通过“表彰一批、激励一批”的模式,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和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