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镇深入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

          发布日期:2017-06-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是增强基层自治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村干部依法依规办事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基层组织为民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是充分实现村民自治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大新镇十分重视村级民主政治建设,通过“五个好”工程有效推进,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选“好”村级组织干部队伍。自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大新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所辖6个村全部实行直选,由全体选民投票选举产生村委会,同时对候选人进行严格考察,力争让热心村级事务、致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双强”型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带领广大村民一同奔小康。 

  二是抓紧村级财务管理,让五牙子章管“好”村财务。各村均实行五牙子章民主理财制度,将村级财务审核章分成五份,分别交由村理财小组五位成员保管,每一笔村级财务重大支出必须由村理财小组的五位成员共同审议通过,并将五牙子章合五并一,方可进行财务支出,同时在财务公开栏向村民公示,交给村民一本“明白账”。 

  三是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让村监会盯“好”村务、财务。把好村监会成员入口关,让政治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党员群众进入村监会,并由镇纪委对村监会职责履行进行培训,建立健全村监会制度,让村监会的“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村级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低保、土地流转、资金支出等事务进行全程监督,重点放在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上,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定期不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保证村民代表议“好”村级重大事务。村级重大事项需经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提议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到会村民代表需超过本村村民代表人数三分之二以上,表决过半数的方可有效,通过后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各村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如遇特殊事项经村委会商议后可随时召开。 

  五是推广阳光村务,在互联网上晒“好”村务、财务。自大新镇新水桥村实行“互联网+阳光村务”工程取得良好效果后,大新镇积极组织其他各村进行观摩学习,并将该模式推广至其他各村和一个农转非公司。“互联网+阳光村务”是依托互联网,将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同时村民可通过网络咨询、办理各项事务,实现让网络多跑路,村民少跑路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基层为民服务能力,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