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镇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及“六个一管理模式”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7-05-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局决胜之年。大新镇作为兴庆区的经济重镇,承担着32个共计65亿元投资项目的建设、服务工作。其中2017年兴庆区落地大新镇重点建设项目就有18个,占兴庆区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的近半数,预算投资44.95亿元,占兴庆区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大新镇本级及各村2017年共有新建项目14个,总投资约20亿元。大新镇项目建设工作的进度对兴庆区经济工作大局有重大影响,为全面贯彻兴庆区委关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精神,大新镇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及“六个一”管理模式,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一、“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一是县级领导牵头抓。包镇县级领导兴庆区人大孔令杰主任多次坐阵大新镇指导工作,明确大新镇作为兴庆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所面临的压力和机遇,要求全镇各级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同时,作为县级领导,孔主任亲自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跑项目、解决问题,为大新镇各级干部鼓士气、作榜样。 

  二是镇主要领导带头抓。根据大新镇2017年包抓项目实施方案,由大新镇党委、人大、政府3位主要领导作为大新镇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牵头领导,按照包抓区域划分了大新镇所辖的32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督查、考核各项目的进展情况,着重处理个别项目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全力为项目推动工作扫清障碍。 

  三是镇党委班子成员主要抓。按照大新镇重点项目包抓实施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分工以及包村工作责任制,由大新镇党委班子成员作为各个项目的直接责任人,利用一切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强化工作举措,做好服务管理,抓好工作落实,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是镇村干部具体抓。根据大新镇包村工作责任制,调整有责任、有担当的站办所长担任包村工作组组长和包村领导的工作助手;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适时将有潜力、有作为的年轻村干部纳入“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全面提升镇、村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六个一” 管理模式 

  六个一” 管理模式即:一个项目、一名主要领导牵头、一名分管领导负责、一套村两委班子服务、一个包村工作组配合、一套工作计划” 的管理模式。对各个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重要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制定推进计划,限时完成任务。一是建立重点项目包抓台账制度,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条销号一条,全力促成项目建设。二是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全镇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协调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土地规划、相关手续、征地拆迁、项目进度、工程质量、信访维稳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确保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三是强化项目督查工作,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查考核力度,对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将考核全面细化到各个环节,每周汇总情况向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汇报,检查督促相关工作计划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及时向兴庆区委、政府报告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建设督办落实到位。四是进一步强化干部奖惩机制,大新镇重点建设项目推动领导小组与镇纪委启动了“三问(问责、问廉、问效)”机制,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实、进展缓慢的村(站办所)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问效,对于个别慵懒散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不得纳入年终评先选优。同时,对于在项目推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树立正面典型,为推动大新镇项目建设工作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