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召开“四权”改革暨“四大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6-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618日上午兴庆区召开“四权”改革暨“四大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等兴庆区县级领导及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及“四大提升行动”部署推进会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兴庆区“四权”改革和“四大提升行动”具体工作。

刘甲锋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四权”改革的思想自觉。要着力推进用水权改革,农水部门要坚持严控总量、科学配量,对辖区各类水资源总量进行摸排,根据不同用户的真实用水情况分匹用水指标,并建立起保障刚需用水、市场交易调控、丰枯风险应对机制。辖区农村要强化亩均效益导向,坚持优化产业结构、种植高效节水农产品,并注意做好管控监督,使正常渠道获得的水有明确的用途去向,多管齐下节省水资源。要积极探索水权交易和收储制度,加快兴庆区级水权交易平台建设。

要稳步推进土地权改革,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加强用地规划管控,在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上下功夫、寻对策,引导市场主体主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要深入推进土地确权,实现农村土地确权应确尽确、登记发证应颁尽颁。同时,要开展农村土地入市交易的探索,以使农村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实现增值。

要扎实推进排污权改革,全面掌握城市、农村排污底数,摸清企业排污情况,探索建立精准、公平的初始排污权核定制度。

要着力推进山林权改革,抓好山林确权,深化“以林养林”模式,以发展生态旅游、尝试按异地配套建设用地模式开发等为突破,探索盈利模式。调动企业积极性,使其了解森林碳汇的概念,并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中。

刘甲锋指出,要坚持把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力促辖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要深入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通过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加大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培育市场经济主体吸纳就业等方式,落实好稳定就业工作。要抓好社会融入,让移民群众在生产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习俗上互相包容。

要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让广大农民特别是脱贫群众手上有钱花、卡里有存款。要通过抓好产业发展促增收,落实对企业的服务和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壮大和发展产业,挖掘增收潜力和用工空间,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

要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加强规范化管理,使更为科学有效的教育评价导向和教师管理机制能发挥出作用,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助力兴庆“教育高地”打造。

要加快推进健康服务提升行动,卫健局要牵头找出辖区医疗产业发展短板,围绕疾病防控等基础核心工作,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培育健康产业,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使兴庆“康养高地” 建设的步伐能走得顺、走得好。

刘甲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真抓实干、形成合力,有力保障工作落实。县级领导要牵头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列出三年清单,结合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坚持一盘棋思想,使兴庆区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引力区的努力中,能探索形成兴庆区模式、兴庆经验,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出兴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