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政协召开四届八次主席(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29日,兴庆区政协召开四届八次主席(扩大)会议,兴庆区政协主席王宁康,副主席周振勇、李晓红、柴丽云,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和部分委员出席会议,并邀请区委常委、副区长冯德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王宁康一行先后来到通贵乡通北村塞上稻香田园综合体、掌政镇光伏渔菜公园、洼路村凤凰花溪谷,实地察看、深入了解企业运营、市场发展、农民收益等情况,与项目负责人交流,仔细询问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的通报。委员们结合视察调研情况交流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兴庆区人民政府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农业生产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源、资本、技术等要素进行跨界配置,努力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在一起,支持多种类型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要求,要“三点”并重,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突出基点、重点、亮点,围绕特色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使产业链、价值链呈融合发展态势,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区同行业中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要壮大乡村休闲游,深度开发农业生态休闲功能,重点打造一批旅游乡村,开发乡村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新业态,建设有兴庆区特色的示范园区、基地和项目,培育一批农业电商企业,推进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建设,重点打造有领先水平的智慧农业综合示范区,全面促进农村各产业的渗透融合和交叉重组。要做好示范引导,进一步整合和统筹财政涉农资金,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财政投入,重点扶持产村融合、乡村休闲游、互联网+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