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学会考察兴庆区“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9日,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山,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一行到兴庆区指导“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先后到崇安社区、唐徕回民小学、兴庆区朗诵家协会、鸣翠湖湿地公园、黄沙古渡景区实地查看“诵读六进”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工作指导。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兴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项红媛及各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考察。

在崇安社区,考察组参观了社区市民驿站建设情况和老年大学诵读班课程培训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市民驿站诵读培训班工作机制和诵读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在唐徕回民小学,学校负责人向考察组介绍了学校在创建诵读校园以来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及近期还在不断更新的工作内容。考察组实地查看学校的校园诵读环境,依次参观了课间韵律歌舞、诵读书屋、诗词诵读表演等;在兴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考察组一行观看了兴庆区朗诵家协会带来的《等待》等诵读作品;随后到鸣翠湖湿地公园和黄沙古渡景区,考察承办黄河诗会、诵读进景区、挖掘湿地生态保护和黄河文化文艺创作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创建工作座谈会上,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兴庆区委关于创建“中华诵读之城”的做法、经验、成果的全面介绍,对兴庆区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诵读文化呈现繁荣局面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目前全国范围内“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尚属空白,兴庆区的创建工作属全国首创,为其他省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效经验和样本。中国诗歌学会将大力支持兴庆区“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希望兴庆区在创建工作中继续探索积累、做好表率,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兴庆经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近年来,兴庆区立足以文化影响人、塑造人、提升人,牢牢将经典诵读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抓手,本着“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宗旨,将“中华诵读之城”创建工作纳入社会发展全面规划,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考核,确保思想保障、经费投入、创建合力全面到位,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

积极对接区、市,争取上级宣传、文化、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结合兴庆区诵读文化发展实际,全力推进诵读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景区、进网络“诵读六进”活动。先后连续成功承办五届黄河诗会,以具有影响力的城市文化活动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创建“中华诵读之城”奠定了广泛的工作基础。

同时结合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在推进诵读文化进网络中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兴庆区融媒体中心在春节期间创新打造的“了不起的你我他”等各类线上诵读品牌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让诵读文化融入各个领域。并健全网络,培养队伍,筑牢诵读文化发展阵地,精心培育诵读创作队伍,选树典型引领带动,推动诗歌创作精品问世。

下一步,兴庆区将以此次考察为起点,努力在认识上再深化,在领导上再加强,在方法上求创新,在成果上求实效,努力把经典诵读文化融入到兴庆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增强“经典诵读”的社会引领力和影响力,让兴庆区作为诵读之城的内涵更加丰富、底蕴更加深厚、品牌更加响亮,全力促进诵读文化在兴庆区发扬光大,实现以“全民诵读”留住黄河文化记忆,释放古城兴庆魅力,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兴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