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召开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专题会和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及空心村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8日下午,兴庆区召开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专题会议,听取了两家设计单位对步行街等特色街区的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区长周福琦等兴庆区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周福琦要求,设计方要学习借鉴全国优秀案例,吸取精华,再结合本土文化,继续完善细化设计方案。要将周边街区串联贯通,聚商气,聚人气。要统筹考虑,既要突出街区建筑外观的特色,又要突出街区商业业态的特色,切实增强特色街区的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生命力,打造个性鲜明、环境优美、商业繁荣的特色街区。

刘甲锋强调,特色街区改造是兴庆区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消费高地和宜居高地的重要举措和抓手。相关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把负责的工作抓紧、抓牢,加快推进。要根据设计方案同步做出资金概算方案,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资金筹集方式,争取获得银川市的支持。改造方案要广泛征求市民和商户意见,提高规划设计水平,进一步丰富城市的色彩。设计和改造要兼顾外在形态和内在品质,统筹考虑周边整体环境,确保街区风格协调统一。要挖掘街区历史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运用现代元素体现文化特色,把兴庆文化融入到特色街区的打造过程之中,进一步彰显城市魅力。

在随后召开的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及空心村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刘甲锋要求,各乡镇要进行全面摸底,了解村情民意,准确掌握闲置宅基地及“空心村”有关情况。要厘清工作思路,针对各乡镇、村队不同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改革试点方案,推动宅基地制度改革等相关工作顺利开展。要通过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探索建立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机制,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助推兴庆区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