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兴庆区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13日上午,出席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了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兴庆区人民法院和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了大会各项决议、决定(草案),审查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暨2021年民生实事拟定情况的报告,部分代表继续就政府工作报告发表建议。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启新程。

兴庆区人大代表、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在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一边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一边详细记录,并对区委4226”总体思路作出了详细解读。刘甲锋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实在,通过一组组数字、一项项工程、一件件实事,充分展现了兴庆区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催人奋进、令人鼓舞。“4226”总体思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着力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既符合兴庆区实际,也顺应了百姓的关切和期待。过去一年,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工作大局,适应新形势下工作新要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依法行使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兴庆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兴庆区人大代表、政府区长周福琦参加了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代表团、第五代表团讨论。周福琦表示,会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的交由相关部门整理梳理,并列清单,进行上报,不负代表们期望。周福琦说,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兴庆区在银川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年,兴庆区要围绕重点工作,加大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的工作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兴庆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讨论现场气氛活跃,代表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报告中所提出的目标与成绩,热议民生热点问题,积极为兴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陆川说:建议区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结合,紧扣创建要求、立足兴庆区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建设,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密度调度,将食品安全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切实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人大代表吕静说:建议社区老党员等有意愿为社区服务的人员加入到志愿服务大队伍中来,以便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逐步建立更加完善的激励机制,不仅能够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还能够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人大代表张玲说:建议2021年继续在新华商圈鼓楼南街、步行街周边推进街区提升改造,加速城市更新。同时加强物业管理,积极引入优质物业公司,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人大代表王彦忠说:报告框架结构清晰,工作内容扎实,谋划有前瞻性。疫情防控期间,各个社区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势头,疫情期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建议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同时要建立文明城市长效机制,进一步探索文明城市的内涵和外延,巩固文明城市成果。

人大代表郑国福说:兴庆区推出的以“服务企业年”为主题的“服务企业联系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非常好,企业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与相关部门联系,畅通企业与政府交流沟通渠道,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更便捷的服务,而且更加有利于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这将成为密切联系企业的“连心卡”。

人大代表宋晓玮说:2020年是极其不易的一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听到众多成绩,实感不易。尤其是在教育的均衡发展中,本着共享、优质、提升的理念,取得了不少的好成绩。建议能在深化“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信息化提升工程、提高回收幼儿园办园水平,加大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