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1-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13日下午,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25名,实到19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甲锋、孔令杰、王宁康、雒越强、王利宏、项红媛、刘汉毅、杜胜、叶力宁、保少宁、丁万福、何维君、屠国建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兴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兴庆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决议草案、兴庆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草案、2020年度兴庆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兴庆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兴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代表议案的决定草案;大会宣读了兴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的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兴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的决定草案,宣布了兴庆区人民政府2021年为民办十件实事。

刘甲锋在闭幕会讲话中说,兴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刘甲锋指出,2020年,兴庆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兴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能够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在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加强法律和工作监督、促进民生事业改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区委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但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任务新挑战。一定要紧绷思想之弦,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有为的奋斗姿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描绘兴庆区发展新蓝图,开创兴庆区发展新征程!

刘甲锋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刚刚召开的兴庆区委三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提出要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守好“三条生命线”,系统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围绕“4226”总体思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着力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本次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将中央、区市党委和兴庆区委的决策部署有效转化为兴庆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在座的各位同志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刘甲锋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聚合力,人大工作要主动同党中央、区市党委要求对标,自觉做到闻令而行、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始终做到与党委决策同向、与发展大局同步、与群众意愿同频,不断汇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把握时代机遇,担当历史使命,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紧扣发展形势,立足实际,坚定信心,谋定而后动,高标准打造“四个高地”,聚力建设“两带两圈”,实施“六大赋能”工程;要抓好主责主业,站稳人民立场。希望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是把区委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增进认同,凝聚共识,另一方面是把基层群众意见吸收上来,在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及时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确保区委决策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要走好发展之路,做优关键少数,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面对困难,敢于动真碰硬,扭住主要矛盾,雷厉风行地推动各项工作打开局面,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