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共提案142件

          发布日期:2021-01-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12日下午,出席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分组就《兴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银川市兴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兴庆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兴庆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度兴庆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参加讨论,并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各组讨论会场,与会委员联系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委员们一致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六稳”“六保”任务,兴庆区政府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2021年工作安排给出了清晰的思路和规划,契合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在讨论中,委员们围绕城市更新、文化旅游发展、民生保障、农业、教育、医疗、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及自身工作实际,对2021年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在工商联界小组讨论中,刘甲锋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并针对提出的建议与委员们深入讨论。在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后,刘甲锋表示,兴庆区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大力支持,2021年兴庆区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突出产业升级,拓展发展区域,立足资源优势,与各企业紧密配合,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打造消费高地、宜居高地、教育高地、康养高地,促进兴庆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工青妇、科技、文化界讨论中,委员们提出应加强基层监督,持续为民生发声;提升改造特色街区,把消费高地和文化底蕴相融合;加大教育设施的投入,加强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衔接,形成产业化经济;加强旅游配套集散功能,推动旅游特色项目发展。

在经济、农林界讨论中,委员们建议要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更为严格的安全评估,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的监管力度,减少对环境影响;要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做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在教育、医药卫生、宗教、侨联界讨论中,委员们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全面、具体,对今后兴庆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建议多关注医养结合的新模式,推广社区“嵌入式”微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打造休闲与养老功能兼具的养老形式,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在特邀界讨论中委员们提出,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要与政府积极联动,推进案件高效办理,解放社会资源;要加强营养健康、垃圾分类、健康中国等内容的宣传,让健康意识深入人心;要依托产业园,推进数字化经济,加强扶持政策,带动产业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22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各组关于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和《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截至202111112:00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42件。今年所有的提案在111日召开的提案审查会议上均已进行审查。其中委员提案86件,联名提案26件,经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属于兴庆区职权范围内的118件,予以立案88件(合并处理后立案37件),在立案的37件提案中,有关民生保障方面的5件,社会管理方面的6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4件,经济建设方面的7件,城乡发展方面的3件,环境保护方面的1件,其它方面1件。

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委员们紧紧围绕区委4226”发展战略,把提案的重点放在助推乡村振兴,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注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选准提案的切入点,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委员们在会前对撰写提案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做到了情况清楚、言之有据、建议具体。提案内容丰富,涉及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