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01-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凝心聚力献良策,共谋发展谱新篇。1月12日上午,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兴庆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近200名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绘兴庆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25人,今天大会出席198人,符合法定开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有刘甲锋、孔令杰、王宁康、雒越强、王利宏、项红媛、刘汉毅、杜胜、叶力宁、保少宁、丁万福、何维君、屠国建。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兴庆区人民政府区长周福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两个部分全面回顾了兴庆区政府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明确了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和“十四五”时期主要工作思路。

《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繁重艰巨的“六稳”“六保”任务,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兴庆区政府应势而变、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上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5%和6.5%。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十三五”时期,兴庆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10%、6.3%、7.1%和7.6%。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9.59亿元、上争资金5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稳居自治区22个县(市)区第一。过去五年,兴庆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优化产业结构、坚持聚合力攻难关、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惠民利民。过去五年,兴庆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兴庆区将通过聚焦产业转型、城市品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开放创新和自身建设;加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加速形成创新开放新格局,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加速繁荣文化事业,推动社会文明程度获得新提高;加速增亮生态环境底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加速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加速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推动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随后,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作《银川市兴庆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从三个方面回顾了兴庆区人大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并从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对2021年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动员辖区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级代表共参与社区防控2000余人次,捐款550余万元,捐赠120余万元口罩等急需物资,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年共召开常委会8次、党组会议16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0个,开展视察、调研、督查、执法检查13次,做出审议意见10项、决定和决议1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6人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1年,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和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守好“三条生命线”,系统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高标准打造“四个高地”,聚力建设“两带两圈”,实施“六大赋能”工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兴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彤伟作《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报告》,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子君作《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出席会议,兴庆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