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01-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协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1月11日上午九点三十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兴庆区各条战线的182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共商建设之策。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周福琦,政协主席王宁康,还有区委、人大、政府其他领导及历届历任兴庆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公安分局、银川商贸物流服务中心领导同志。会议由兴庆区政协副主席周振勇主持。

会上,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刘甲锋在讲话中指出,回首过去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兴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甲锋强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前不久,在兴庆区委三届九次全会上,区委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凝聚力量,抓好落实。越是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共克时艰、共促改革、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刘甲锋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凝聚各方力量,紧紧围绕大局谋改革促发展。围绕兴庆区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4226”总体思路,高标准打造“四个高地”,聚力建设“两圈两带”,实施“六大赋能”工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以及培育发展五大特色产业等重点任务,精选课题、深入调研、精准把脉、对症献策,为区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助推兴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建言献策惠民生解民忧。要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履好职尽好责。不断拓展民主协商领域,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会上,兴庆区政协主席王宁康受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在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政协的指导和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庆区政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要求、政府工作任务,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党建引领更加有力,自身建设更加完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更加鲜明,为推进兴庆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筑牢思想根基、倾力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锤炼硬核本领、着力提升质效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协兴庆区四届委员会的工作,更加坚定政治方向、凸显协商议政作用、彰显服务中心作为、履职为民、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了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献策可圈可点,凝聚共识用心用力,为推进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报告》明确提出,2021年,兴庆区政协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时代使命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按照兴庆区委“4226”总体思路,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兴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上,兴庆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冯德旺通报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兴庆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2020年政府共收到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41件,其中:教科文卫方面9件、民生保障方面14件、社会管理方面12件、经济建设方面4件、城乡发展方面1件、环境保护方面1件。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41件提案已办结40件且全部回复,办复率100%,政协委员对已办复的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