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甲锋主持召开兴庆区机关党的建设暨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8-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8月2日下午,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主持召开兴庆区机关党的建设暨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推进会,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周福琦,政协主席王宁康等兴庆区县级领导,各部门、乡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了兴庆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以及贯彻落实“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工作,对兴庆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进行了说明。

刘甲锋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相关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以及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要注重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以监督促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导向和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机关党的建设,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刘甲锋指出,在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方面,要找准短板,在组织体系建设上落实落细。要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多方参与和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一核多元”架构,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的三级社区组织链条,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提升社区党组织“吹哨”统筹力,理清街道、社区“吹哨”事项和部门报到清单,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加大督导力度,营造“闻哨必动,有求必应,凡事必达,应办必办”的新型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格局。

刘甲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开拓思维方式、创新工作理念,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摆脱固有模式,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务求工作实效,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水平的提高。要突出责任担当,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完善日常动态考核、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党建专项检查“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综合考评体系,把社区治理作为基层党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兴庆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年度目标。要把政治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工作岗位上培养锻炼,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要走好群众路线,深入一线发现民生问题、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更好推动会议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会议对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街道社区要强化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创城具体标准,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加强重要点位的日常巡查,查找薄弱环节,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深入研究、规范引导市场商户规范经营。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推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从厂区、市场等重点区域入手,建立完善的管理措施,严格执法,把控好冷库、酒店等区域的食材来源和安全。做好暑期校园人员流动监控和管理,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不受影响。要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做好人员、床位、设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保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扩大防控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