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74日上午,兴庆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周福琦,政协主席王宁康等兴庆区县级领导,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各委办副科及以上干部及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邀请了自治区党委法律顾问、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宁夏大学法学学科负责人、民商法学硕士生导师戴新毅作了题为《明定位,抓落实,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注意的事项做了深刻分析和详细解读。

据了解, 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自202111日起施行,民法典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

通过聆听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学习《民法典》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会后将认真领会学习内容,把《民法典》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出不懈的努力。

会议指出,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知识讲座,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凝聚支持《民法典》实施的广泛共识。要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及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和司法过程中,要加强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法律法规普及,把“以案释法”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开展经常性的“以案释法”宣讲,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要结合各单位实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维护《民法典》权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更好地推进法治兴庆、平安兴庆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