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集中观摩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5-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55日,兴庆区对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观摩,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周福琦,政协主席王宁康等兴庆区县处级领导,各部门、乡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观摩。

观摩中,每到一处,刘甲锋一行都深入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实地察看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情况,听取了乡镇相关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刘甲锋指出,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房前屋后”的管理,根治乱堆乱放问题,要加强空闲庭院的整治力度,有序推进村内“空闲宅基地”的整改提升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做好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巩固整治成果。要认识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准差距,学习好的经验和办法,达到相互借鉴、互比互促,继续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部分县处级领导和司法、环保、民政等部门对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福琦在肯定了各乡镇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所做的工作后指出,各乡镇要切实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好。要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用更多的智慧、花更多的精力,积极想办法,调动工作积极性,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要注重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刘甲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善思善谋、善谋善做、善做善成,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关键环节,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甲锋要求,要持续实施散乱污彻底清除、拆除违章建筑、农田恢复、水气网进户、环村庄绿化和乡村旅游农家乐改造六大工程。继续完善领导包村、部门共抓、乡村干部参与、党员包户、积分银行、农村建筑长效管理和考核制度。要积极探索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要突出地方特色,推广成熟经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面貌,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良好人居环境,从整体上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向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