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启动暨主题活动推介会

          发布日期:2020-01-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月4日上午,兴庆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启动暨主题活动推介会,促进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在兴庆区落地生根。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区长周福琦、区委副书记雒越强和其他县级领导及各部门、街道、社区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兴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项红媛主持。

会上,安排部署了兴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为月牙湖乡、丽景街街道办事处、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颁发了兴庆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匾,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一村、掌政镇镇河村、丽景街八里桥社区、新华街富华社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胜利街南华社区颁发了兴庆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

刘甲锋指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工作的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聚焦群众需求,广泛组织力量,有效配置资源,完善工作网络,创新方式方法,牢牢占领基层文化思想阵地,要结合兴庆区实际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用群众身边的典型、生动具体的实践、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到群众中去,实现共建共享的基层服务体系。

刘甲锋要求,要借助试点工作的契机,进一步理顺志愿服务的工作体制机制,要坚持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体为主体,组建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发展专业志愿者队伍,形成共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要守正创新、立破并举、担当作为,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用好自身的优势,积极探索富有成效的特色品牌,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提炼出能够长期坚持的工作规律,为宁夏的试点工作做出兴庆区的贡献。要坚持“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不断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理念,推动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步开展,增强城乡发展的软实力。

刘甲锋强调,区委宣传部要把握好正确方向、把准定位,尽职尽责,发挥好主导推动、统筹推进的作用。要定期到有关部门、各乡镇、村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督查与指导。要根据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运用好本地的资源优势,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提振群众的精气神。要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的教育管理结合起来,鼓励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当先锋、做标杆。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服务项目设计,整合兴庆区行业和机关单位现有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和专业技术人才资源,突出专业化、技术性、实体化。

推介会上,部分乡镇街道和社区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进行了第一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