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面,事关多所中小学!

          发布日期:2019-07-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7月10日,银川市兴庆区政府正式将银川十中交由银川一中托管,更名为银川一中南熏路校区。将兴庆区第五小学、兴庆区第十五小学交由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托管,分别更名为银川市二十一小教育集团鼓楼分校、北苑分校。同时,兴庆区第二十七小学与银川景博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共同开展日常教学管理。

近年来,兴庆区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联合办学,深化集团化办学和校际间共同体办学,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了校际师资互补、优势共享,有效地缩小了城乡间、学校间的办学差距。

7月10日上午,银川市二十一小托管兴庆区五小、十五小签约仪式在银川市二十一小举行。

集团化办学,有效缩小校际差距,兴庆区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以优质学校为中心,采取“一个法人、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机制,按照“优质学校+新校”“优质学校+弱校”“城市学校+农村学校”的方式组建集团学校,充分发挥区域“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优质教育生态圈。2019年,在先期组建回民二小、三小、六小、十六小、唐小、回民实验小学等六所集团化学校基础上,兴庆区教育局进一步调整扩大现有教育集团规模,将兴庆区九小纳入六小教育集团,三十小纳入回民二小教育集团,实现了学校人财物实质性合并。同时,将兴庆区官湖小学和兴庆区十八小实质性合并,成立十八小教育集团;将兴庆区掌政中心小学和回民三小实质性合并,成立回民三小教育集团;将兴庆区二十四小学和二十三小学实质性合并,成立二十三小教育集团。截至目前,兴庆区已组建九个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化办学的校区达24个,引领带动6所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发展,有效缩小校际差距。共同体办学,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在开发自身潜力的同时,兴庆区还依托区位优势,充分挖掘辖区内区属名校资源,打造教育发展共同体。将银川市第十二中学和银川市第二十中学托管给银川一中和银川二中,由兴庆区政府每年拨付50万专项资金,支持共同体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办学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认可。7月10日,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大学区”制管理试点的要求,兴庆区政府将兴庆区兴庆区五小、十五小交由银川市二十一小托管,二十一小今后每年向两所学校输出一定数量的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通过“输血”逐步实现自身 “造血”功能。同时,按照银川市委《加快推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实施方案》,兴庆区政府将银川十中交由银川一中托管,扩大城市南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同时,兴庆区第二十七小学与银川景博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银川景博学校将向二十七小派驻核心管理团队,通过输出理念、输出管理、输出教师、输出课程,逐步提升二十七小教学和管理水平。联盟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跨省共享兴庆区部分城乡学校组成了联合发展体,通过互派教师交流、互派管理干部任职、互派学生交流、建立大教研组实现联合发展。其中,银川三中、银川回中和银川十五中分别与银川四中、二十一中、兴庆区回民中学、月牙湖回民中学、月牙湖回民二中结成城乡联合发展联盟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城乡共享。同时,兴庆区直属学校还积极与区外名校对接,组成跨省发展联盟。2019年,实施“首都带首府”项目,兴庆区回民实验小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结成“姊妹学校”;实施“银淮之星”项目,兴庆区二小与江苏淮安外国语实验小学建立发展联盟;实施“苏银合作”,兴庆区掌政中学与江苏常州市北郊中学建立发展联盟。此外,实施“闽宁交流”等6个项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跨省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