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组织召开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试点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2-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image.png

2月13日,民政局组织召开兴庆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试点工作座谈会,对即将出台的《兴庆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工作实施方案》和《兴庆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操作工作规程(试行)》进行研讨,有关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临时救助专干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政局讲解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的意义,明确了此次会议内容,重点听取基层在实际工作中对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职责、审批程序、审批时间、分类施保等方面的建议意见。低保中心就本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修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提出了6条意见建议,低保中心将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并修改。

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后明确了民政局、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的职责,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做实“谁受理调查、谁审核审批、谁落实责任”的负责制,真正做到了权责一致。此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使得乡镇(街道)不再是简单的审核盖章,要求对申请低保对象的户籍、收入和财产等情况认真把关、仔细核查,保证低保对象精准认定。除此之外,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将缩短审批时间。申请对象入户核查的范围从县(区)缩小到了乡镇(街道),省去了民政局入户抽查的时间,审批速度明显加快,救助时效性将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