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司法局全面摸排深挖线索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日期:2019-05-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是以人民调解为抓手,强化深挖彻查。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开展“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不稳定因素,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以人民调解微信群为载体,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社会面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并对调解行为规范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由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牵头,司法所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工作人员、退休老法官、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对2013年至2018年以案定补卷宗进行审查,排查有无越权受理应由专门机关受理的案件纠纷、违规调解的案件纠纷和违反治安管理等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共排查2013年至2018年人民调解卷宗1730本,简易矛盾纠纷2195起,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二是以矫正管理为抓手,强化宣传力度。严把入矫关口,动员社区矫正人员积极上报相关线索。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信息排查,并签订《兴庆区社区矫正人员入矫承诺书》,保证其在社区矫正期间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不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主动向司法所工作人员交代或揭发检举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谈心、大矫治、大落实”活动》的通知,加强对重点人员排查、走访力度,深入重点人员家中、社区,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扎实开展线索深挖工作,严防涉黑涉恶和再犯罪情况发生。

三是以集中学习为抓手,强化警示教育。通过《致兴庆区全体社区矫正人员及其家属的一封信》向社区矫正人员提出“七慎七禁”的警示,禁止接触涉黑、涉恶、涉黄、涉赌、涉毒、涉邪等违法犯罪活动。针对54名新入矫社区矫正人员、19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35名女性社区矫正人员,分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主题宣讲活动。提高集中教育学习质量,带领社区矫正人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讲解分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在集中教育学习时签订《社区矫正人员不参与涉黑涉恶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承诺书》并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答题考试。近期共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8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