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解锁暑假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8-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现在是暑假时间,有人陪伴让我感到很快乐!”今年11岁的霍嘉仪是一名四年级学生。8月4日上午,她与31名小伙伴一起在月牙湖乡参加了由兴庆区文明办、团委联合举办的“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暑期课堂开班仪式。

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开展2020年“文明实践•七彩假期”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2020年兴庆区“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暑期课堂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名单》并为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授旗并集体宣誓。

这个假期是霍嘉仪即将度过的第四个暑假,“从来没想过会有人陪伴假期20多天,在我的印象里,每个暑假都是在家里做农活,最后才写作业,我的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有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没人帮我讲解。”霍嘉仪说,“有了暑期课堂,不仅可以答疑解惑,还安排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我很期待跟哥哥姐姐们一起的日子。”

为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地成长,兴庆区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青年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面向两乡两镇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开展以“文明实践·七彩假期”为主题的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及内容,为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兴趣课堂、学业辅导、亲子教育等服务。

兴庆区团委书记范伯瑞说:“为了抓好此项工作,兴庆区宣传部、兴庆区团委积极开展前期调研摸底工作,组织各乡镇结合辖区青少年学龄和分布情况,确定服务点位 20 个,招募 450 余名暑期课堂学员,选派36名优秀在读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今年读大二的大学生志愿者余俊明,接受社会资助有5年的时间,社会人士的爱心举动触动他必须得做一些社会公益服务,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得有担当与责任,今年7月份,我看到文明实践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就踊跃报名加入,今天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我要用自己假期的时光,做有意义的事儿。”

月牙湖乡作为兴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批试点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带动下,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讲、帮、乐、树、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暑期课堂的实施,推进了兴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使选派大学生真正到服务点“长才能、练本领、接地气”,使服务学生真正感受到“长知识、培德育、树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