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多措并举补短板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1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和挂牌督战,查找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期,兴庆区多措并举补齐短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合力攻坚,“三保障”冲刺清零。以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方式,重点对非贫困村、城乡结合部、移民安置区和自主迁徙农村居民点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对账销号。成立外调组赴迁出县进行对接,掌握在外居住移民的“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紧盯“四类群体”,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和社会兜底保障机制,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针对特殊困难群体,采取“日间照料、机构托养、精准救助”等措施,给予个性化保障兜底。

全面覆盖,做实做细“四查四补”。对照贫困户退出、贫困村出列标准,围绕群众收入、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健康、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和村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采取信息比对和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的办法,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梳理问题短板。共排查出66个问题,制定83条整改措施,建立“四查四补”与挂牌督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村逐户查漏补缺,逐项逐户整改落实,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完善建档立卡户档案资料,做好“一户一档”,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清零。狠抓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扶贫数据质量提升,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为下半年高质量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一体推进,整改三级反馈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自治区督查反馈、银川市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筹安排、一体化推进,较真碰硬解决问题,三级反馈问题现已全部清零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