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公益性岗位把人民装在心里

          发布日期:2020-07-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就业工作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是最大的民生,特别是困难人群的就业,更是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关系着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兴庆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安置力度,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着力解决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兜牢民生底线,助力脱贫攻坚,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及早抵达他们的心灵,照亮他们的人生。

“我很珍惜这个岗位,感谢党和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生活的新希望。”谈及自己目前的工作,兴庆区海宝小区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李乐言语中饱含了开心、感恩和满满的责任。

李乐2011年大学毕业后考入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工作,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昏迷48天后,李乐的命保住了,但像变了个人。肢体二级残疾,单位解聘,女友分手,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至。原本阳光自信的李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变得脾气暴躁、自暴自弃,幸福的家因此蒙上了阴影,母亲张丽霞患上了抑郁症。但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儿子,6年里,她陪着儿子进行康复训练,让儿子重新融入社会成了她的揪心事。

今年5月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李乐的情况后,为他安排了离家近的海宝小区社区公益性岗位。“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脸上有了笑容,邻居们说听见乐乐唱歌了,我真的很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孩子一个就业的机会,挽救了他也挽救了我的家。”张丽娟激动地说。

“在这里感到被认可,大家相处也非常融洽。”在社区上班李乐很开心,由于有电脑基础,录入数据、教老年人使用手机办理业务等都成了他的强项。6月初的一天,一位老大爷到社区办社保认证,但对操作程序不熟悉,老人拿着手机“捯饬”了半天,李乐上前发现老人手机里的认证版本太低,帮他卸载并重新安装,手把手教他完成认证,老人感动地连声说谢谢,并冲李乐鞠了一躬,“当时我心里暖暖的,在这里我找回了自信,实现了自身价值。”

公益性岗位缓解了就业困难人员的燃眉之急,让他们有尊严地拿到了一份工资,点燃了他们生活的希望和信心。79日下午,马兴玉像往常一样,按时清扫新创家园小区周边环境,这份看似枯燥的工作让马兴玉的生活有了保障。

马兴玉视力一级残疾,20196月移民到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两个孩子小,妻子边打零工边照顾家庭。没有固定收入,家中的生活一度陷入拮据。前段时间,他被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在家门口负责小区周边保洁工作,每个月1660元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保障,马兴玉的脸上重新露出了笑容。“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帮助了我,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我要努力把这份工作干好,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的设置,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扭转了他们‘等、靠、要’思想,让贫困户依靠双手脱贫增收的信心更足了。”掌政镇掌政镇村社区网格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兴庆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岗人数1623人,城镇1263人,建档立卡户360人。2020年上岗623人,城镇437人,建档立卡户186人,其中“4050人员”439 人,残疾人52人,高校毕业生35人,就业困难人员20人。本级财政购买公益性岗位指标60个,公益性岗位城镇人员每人每月工资1660元;农村每人每月1180,政府每人每月补贴480元,每人每月1660元。2019112月份公益性岗位总支出2800多万元,202016月份总支出1380多万元。

一个个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群送上一份份妥妥的幸福,增强了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坚定了他们自强自立的决心,为城乡就业困难人群的民生幸福和脱贫攻坚追加了更多的保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