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战“疫”模范|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发布日期:2020-04-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王志贤:守护自己的家园,我必须要站出来!

“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国家培养了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得冲到最前面!”

50岁的老党员王志贤是兴庆区凤凰北街阳澄社区北塔四队居民,也是社区的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王志贤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晨,他都会带着红袖标准时出现在北塔村的进出口处,守护着北塔四队这片城中村的“健康之门”。

“我们北塔四队这里是城中村,流动人口多,光靠社区的力量来管理是不行的。我的家在这里,守护自己的家园,我必须要站出来。”王志贤说。

王志贤的儿子王子彧在父亲的影响下,也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每天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排查入户,录入电子台账。这对“父子兵”,每天都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王志贤的带动下,北塔四队先后有党员、居民20多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缓解了城中村管理难度大的问题。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年过半百的王志贤志愿站好这最艰难的一班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


李洪志:“廉颇”老矣,尚能战斗!

“民运村小区东门早班到岗!”3月31日7时,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新民社区老党员李洪志准时出现在小区疫情执勤点上,他到岗第一件事就是在社区联防联控微信群里报备,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60多天。  

“我是一名党龄满50年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国家有困难,我义不容辞要挺身而出。”自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年过七旬的李洪志主动向社区党支部“请战”,承担起民运村小区的防疫点执勤、居家隔离户包管以及小区巡防等任务。60多天,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疏漏过一项社区交办的任务。

李洪志也是新民社区的“名人”,平时酷爱练习太极拳的他,常年在社区免费当教练。在社区党组织成员和群众眼中,他更是一个“热心人”。“我和家人隔离期间,李师傅每天都在关心我们,缺少生活用品都是他替我买来,再送上门;每天的生活垃圾,都是他及时来拎下去。想想老人家一把年纪了,还这么辛苦为我们服务,真心为他点赞!”隔离住户王先生说。其实,向居家隔离户提供服务的任务,是李洪志主动向社区党支部“争取”来的。

“每户隔离周期14天,我们先后给李师傅分配了3户外省返银人员,这意味着他为隔离人员服务的周期就是42天。”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黄琼芳说,民运村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自负责为隔离户提供服务的工作后,除了巡逻,李洪志每天都要在4楼至6楼间穿行,不管隔离户有没有事情需要帮忙,他都要亲自走一趟。2月10日中午,3号楼的隔离户张先生拨通了李洪志的电话,“李师傅,你能不能帮我去药店买个药?”“好,没问题。”此时李洪志刚端起饭碗,他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碗,戴好口罩、手套就往屋外走,老伴紧喊慢喊,李洪志已经下了楼。直至买上药、送完药后,他才回到家中,饭已经放凉了。

“民运村小区有9栋楼336户人家,因为是老旧小区,物业设施不够完善,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多亏有李洪志这样的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助我们做好防疫工作。”黄琼芳说。

在接连60多天里,李洪志每天步行数都在1万步以上,每天第一个报备到岗的总是他,即使是“下班”后他也会时常留意手机信息。

“万一居家隔离户临时有啥事需要帮助,我可以赶去帮忙,或是防疫点别的执勤人员有事,我临时也可以去顶个岗。”看着老人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黄琼芳也有些“心疼”,她多次提出让老人休息几天,但都被李洪志乐呵呵地拒绝了。“‘廉颇’老矣,尚能战斗!我要坚持到疫情结束,趁着有能力,再为社会贡献一把力。”李洪志说。


马菱悦:“95后”民警该有的样子

疫情来势汹汹,但是“95后”女民警马菱悦一点也不怯场。

1月27日,收到回岗就位,抗击疫情的命令,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丽景街派出所民警马菱悦立即结束和家人的团聚时光,穿上警服奔赴抗疫一线。

作为社区民警,兰溪社区就是马菱悦战斗的第一线。和别的社区相比,兰溪社区情况特殊,辖区3.6平方公里占丽景街派出所管辖面积的四分之一,北与贺兰县接壤南到宁港巷,南北跨度大。众一物流园、银川国际商贸城和新世纪冷链等6家大型商圈聚集是银川市新兴商贸中心,待建工地多、新建小区多、房屋空置率高、外地来银经商和务工人员比例高,人员聚集、流动性强。

困难反而激发了马菱悦的斗志。她紧紧依靠社区党支部,动员和发动辖区物业、企事业单位61名党员,成立临时党小组,下设20个攻坚小组,分别包干负责居民区封控、隔离人员的管控、外地返银人员的排查。如此一来,打破了单位、信息壁垒,有力大家一起使。

由于做事干练、有方法,2月6日,银川市兴庆区疫情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马菱悦被任命为兰溪社区普查组组长,同时被兴庆公安分局任命为兰溪警务室党小组组长。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马菱悦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个人口多、面积大的复杂社区普查工作的牵头者,马菱悦依托兴庆公安分局的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科学调配、合理分工,共发动排查力量48人,分20个工作小组高效开展工作,累计排查4459户,11382人,排查出七类重点人员231人,并严格对重点人员开展隔离管控工作。

她与片区19名武汉返银重点人员逐一见面核查、登记建档,与294名湖北籍旅馆住宿人员逐一联络,了解去向。累计核查各部门推送的外省返银、药店购药、高速卡点等重点人员804人,管控并服务居家隔离人员430人。

自普查之日起,她白天入户普查,晚上汇总各种普查数据,连续30多天吃住全部在单位。

“您是马警官吗?我有一件事请你帮个忙。”2月20日早上,刚布置完当天的工作任务,马菱悦接到一名陌生女子电话。

女子是兴庆区丽景街商贸城一商户。疫情防控期间,该商城实施严格管控,她无法进入店内拿取报税单据,眼看即将月底,到该公司报税的期限,她心急如焚。获知马菱悦电话后,她试探性拨打了求助电话。

马菱悦迅速核查女子近期的行动路线,确认其一直未离开银川并且体温正常后,快速与商贸城沟通,帮助这名女士进入店内,拿到相关材料顺利报税。

事后,该女子给马菱悦发短信说,这次她真正体会到“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的含义了。

马菱悦说:“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只管理不服务,相反,疫情期间更应该提升公安机关的服务能力,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疫情期间,兴庆区公安分局开展“千警进万家”活动。马菱悦敲开每一户居民入户走访时,不忘开展宣传、化解纠纷、征求民意,防止电信诈骗宣传,共向辖区居民发放电信诈骗宣传单2500张、《告居民一封信》4000份,化解矛盾纠纷十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