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五六七”工作法 做实居家隔离观察管控和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做实相关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工作,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兴庆区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四包一”责任制、“五步法”居家隔离观察程序、“六个一”服务保障机制、压实居家隔离观察“七级责任”,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明晰、管控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确保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情。

一是“四包一”责任制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到位。

为切实做好居家隔离工作,严防疫情外扩,兴庆区进一步细化对辖区1138个网格(城市777个,农村361个)的管控,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四包一”责任制,为每户被居家隔离观察户安排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楼栋党员、一名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一名社区网格员。截至目前,共1484名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四包一”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党员领导干部,全面负责监督、指导、帮助社区落实居家隔离观察各项措施,负直接领导责任。

楼栋党员,按照一名党员只包一户的要求,选择所在楼或本小区的的社区党员、机关党员,负责巡查、监督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是否按要求执行居家隔离相关规定,协助网格员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发现被隔离观察人员私自外出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告知社区网格员。

社区医护人员,负责每天至少1次登门入户进行量体温和健康检查并记录在档,随时提供健康服务,必要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社区网格员,负责协调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监督和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被隔离观察人员不私自外出;每天至少一次检查隔离观察情况,负直接责任。为保证管理质量,兴庆区明确要求每个网格员所包隔离户不能超过30户。

二是“五步法”规范居家隔离观察程序。

第一步,由属地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属地社区居委会上门逐户发放《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并明确告知居家隔离相关要求。

第二步,由属地社区为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配备“五个一”(即一个温度计、一个口罩、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束鲜花或小礼品)。

第三步,告知被隔离户左邻右舍注意事项,并在居家隔离户单元安装管控设备。

第四步,在小区门口张贴本小区被隔离住户基本情况(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并明确具体负责的“四包”责任人。

第五步,居家隔离14天期满后,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对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无异常后,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居委会联合发放《解除居家隔离观察通知书》。

三是“六个一”做到隔离不隔情服务有保障。

一张便民连心卡,为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发放一张便民连心卡,内容包括“四包一”责任人联系方式、注意事项、健康小常识、线上购物方式、心理咨询热线等。

一名邻里监督员,邀请左邻右舍做好监督工作,并在特殊情况下为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帮助。

一名垃圾收运员,每天上午9:00上门收集垃圾,并及时消毒处理(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由物业公司安排人员,无物业小区由保洁员负责)。

一名心理服务疏导员,由兴庆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安排人员,随时为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一名物资采购员,安排一名志愿者、物业公司保安或社区工作人员为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生活必须物资采购服务,提倡线上自主采购,由社区包服务人员送到家中。

一名健康医护人员,安排一名健康医护人员,每天上门一次为家庭成员测体温,在被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出现发热、咳嗽及其他身体不适时,及时上门进行健康检查、提供帮助。

四是“七级责任”助推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到位。

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兴庆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区委书记和政府区长为居家隔离观察第一责任人,对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负总责。

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督查指导责任,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政协主席分别负责城市、农村居家隔离观察督查指导工作,确保居家隔离观察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街道)责任,四套班子其他县级领导按照疫情防控包抓乡镇(街道)责任分工,和乡镇(街道)共同抓好居家隔离观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在居家隔离观察工作中所包街乡面临的实际困难,共同落实各项防控、服务措施。

机关单位(部门)包抓村(社区)责任,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21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居家隔离观察工作,切实解决街道社区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问题。

公职人员包抓小区责任,以在职党员为重点,将机关、事业单位等公职人员精准定位到各个小区,到各自包抓小区督促落实居家隔离观察工作,确保各小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落实到位。

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按照统一部署,全面负责本辖区居家隔离观察工作。

社区和网格员的具体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对所有实施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登记入册,建立台账,详细、准确掌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16日18:00,兴庆区各乡镇街道居家隔离共计4201户98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