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 共克时艰 兴庆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兴庆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可防可控、风险受控的前提下,全面掌握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出台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并先行拿出2177万元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政策的“及时雨”,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轻负担。

2月17日,兴庆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走进企业,为新华百货、国芳百盛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送去房租奖补资金602万元,传导惠及商户1226户;为疫情期间着力保障民生,坚持正常经营的42家蔬菜直销店、53家生活超市和正常生产的宁夏味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兑现奖励支持资金150万元;为在疫情过程中损失较大的花卉企业、合作社提供复产补贴75万元,并提前兑付花卉种苗补贴268万元;将具备清欠条件的54家企业772万元账款一次性清欠到位;对承租兴庆区管辖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或场地的193家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的租金实行“两免三减半”,减免各种费用310万元。同时,积极联系新百连超、籽润、天天鲜等企业以及宁东管委会对接周边乡镇菜农消化积压的蔬菜,并针对停业餐饮企业造成的损失食材,协助联系食堂以及经销商进行销售,使蔬菜经营户、餐饮企业尽早回本止损。

与此同时,兴庆区积极在援企稳岗上“做文章”,在对接融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上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对于在各类平台上贷款确无还款能力的中小企业,协调各平台机构适当延长追偿时限,并对接各金融机构降低信贷门槛,提供更多信贷支持。二是优先服务农副产品生产主体的各类审批事项办理,确保不耽误开工复工。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采取“不见面,马上办”措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辖区内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政府采购简化审批程序,打通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三是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在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联合税务部门按规定对其亏损结转年限予以延长,并对部分税收申请先征后补政策。对以生产经营方式参与防疫工作的企业,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落实税收免征政策。四是对在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依法参加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按期支付工资的企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申请补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