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2019年,兴庆区突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抓住“放管服”改革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兴庆区“腾笼换鸟”,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多次表示,兴庆区将不断从实践中找问题、找难点、找突破,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来到兴庆区的企业留得下、能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服务到不到位,企业最有发言权。兴庆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发展、强化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2019年初,兴庆区制定出台了8个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实行项目“首席服务官”和县级领导包抓企业机制,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为3.94万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1.1亿元,出台11个重点领域奖补政策,帮助企业获得区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工业项目扶持资金、科技项目资金等2129万元。

让企业省心省力,就要最大限度取消不必要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消除各类“奇葩证明”。兴庆区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6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办理时限压缩32%。变群众企业办事“多头跑部门”为“一窗通办”。同时大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现已经实现80%以上的事项均能网上办理,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兴庆区委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指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2020年确定为“服务企业年”,并要求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全体干部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主动联系、定期走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的服务,努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竞争新优势,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