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司法局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01-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兴庆区司法局被中华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兴庆区司法局始终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为重点,以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为平台,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

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采取多形式、多途径宣传《人民调解法》,向社会宣传倡导人民调解便捷、高效的纠纷化解形式,鼓励群众优先选择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在实践工作中,注重坚持“以案释法”、“以调普法”,各级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化解纠纷的同时,现场向群众普及与案件相关的法律知识,把“普法课堂”带到调解现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及时总结发现典型案例,逐步形成内容涵盖面广的人民调解案例库,进一步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良好效果,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积极探索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举措新办法,开展兴庆区“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提炼先进经验做法,鼓励和支持建立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个人调解室,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推动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达到先进人民调解员和先进事迹“以点带面”的工作实效。

制作人民调解书签、调解员手绘人民调解折扇等人民调解法治文创宣传品,向群众发放,让人民调解宣传工作以更加生动鲜活、实实在在的形式走入千家万户。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