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五项举措推进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工作则是关系到我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兴庆区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推进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兜底工作:一是精准识别,应保尽保,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无业可扶和无力脱贫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保障兜底范围,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二是整合资源,政府兜底,充分整合人社、民政、卫健、扶贫等部门资金资源,结合兴庆区、月牙湖乡辖区企业社会帮扶资源,对纳入政策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兜底;三是坚持自愿,特困优先,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将“入托”意愿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四是分类施策,精准兜底,对兜底户因户研判,因人施策。集中对兜底贫困家庭中的单双老户、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进行走访,重点了解特殊人群对集中托养的个人意愿。通过集中托养、日间照料、老年饭桌和专业机构护理等模式,个性化进行保障兜底;五是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依托,以社会化全程托管服务为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全程托管,不断加强运营标准化建设,逐步完善政策保障兜底体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