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建成全区首家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鉴于辖区双职工家庭子女中午在校外就餐比例较高、农村学生集中住宿情况多的现状,为切实做好学生的营养改善工作,兴庆区赴江苏等地深入考察当地学校供餐的运行模式后,在掌政中学设立了中小学营养餐配送中心,于2019年9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专业供餐企业进行建设运营,为城乡各中小学配送科学搭配的早餐和午餐。

兴庆区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项目一期投资2200万元,面积2300平方米,是一个集现代化、自动化为一体的“高科技”中央厨房。所有员工必须先洗手消毒,方可进入操作间,确保将污染降到最低。配餐中心实行淘米、蒸米全自动的米饭生产流水线作业,配备了洗菜、切丝、切片、切丁机,自动蔬菜切洗一体机、自动洗碗机、高温高热消毒库、十万级净化分餐车间、高温微波隧道等高科技设备,实现所有食材自动化加工。饭菜准备好后都是乘坐‘净菜电梯’运输,最大程度确保食品安全。在饭菜装好后还会进入微波箱体二次加热,并在运输过程中配备专业保温箱,确保四个小时内饭菜的温度都在国家规定的60度以上。

兴庆区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早餐为各种糕点、面点、稀饭等,午餐一般为两荤一素的盒饭,饭盒采用学生专用环保pp饭盒,可循环使用。配餐中心单餐可供2.2万人就餐,实行免费送餐上门。目前暂定早餐为3元(为农村学校学生提供免费营养早餐);农村学校中学生午餐11元,小学生午餐10元;城市学校中学生午餐13元,小学生午餐12元,采取自愿购买原则。

兴庆区学生营养餐配餐中心的建成,大力提升了中小学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学生食品安全,有效解决师生就餐问题和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节约了学校资金,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