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充分发挥司法引领作用 加强两类重点人员管控

          发布日期:2018-08-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扫除黑恶势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兴庆区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是严把关口,入矫有承诺。对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信息排查,并让其签订《兴庆区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承诺书》,保证其在社区矫正期间,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管理规定,不参与涉黑涉恶犯罪违法犯罪活动,对身边可能有涉黑涉恶犯罪案底,与相关案件有关联的人员和相关线索,及时主动揭发检举。 

  二是重点排查,工作有台账。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及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大排查”活动,通过排查分析在册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掌握辖区涉黑、涉枪爆服刑人员情况,将其列为重点人员,掌握其动态信息。从严落实管理措施,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惩处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行为,坚决杜绝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的脱管失控。 

  三是入户走访,教育谈话。充分发挥社区矫正警察作用,定期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开展谈心谈话教育,使其充分了解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性,认清形势,坚定信念,遵纪守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同时,做好重点人员危险评估和管控工作,     

  四是重点监控,严格监管严格执行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制度,利用多种监管手段开展管控工作。重点落实电话汇报、月报到、手环定位、请假外出等监督管理措施,准确掌握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实时行踪,保证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 

  五是集中教育,加强宣传。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扫黑除恶主题宣讲,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责任意识,告诫社区服刑人员要遵纪守法、改过自新,杜绝参加涉黑、涉恶、称霸一方、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杜绝参与“黄、赌、毒、枪”违法活动,同时,利用“双微”推送打击扫黑除恶相关信息,提升群众的知晓率,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供稿:兴庆区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