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三级联动 构建教师培训新体系

          发布日期:2018-02-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兴庆区牢固树立教师是第一教育资源的意识,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培训机制,通过“国培”引领、“县培”促进、“校培”跟进的三级联动一体化管理、差异化培训、相互衔接的机制,强化以名师为引领的中小学教师梯队建设,形成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的全员培训格局,努力构建起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教师教育终身学习体系。

  一、国培引领  打造新引擎

  继续依托兴庆区“国培计划”培育性示范县(区)的优势,与清华大学合作,组织近年来没有送出去的300名教师赴清华大学开展“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者培训高端研修”和“试点校教师培训”活动;与中国中国教师研修网合作,开展教师网络培训,使3300余名教师全员参与到网络课程学习中。以兴庆区被命名的10所清华大学培训项目示范校(园)为依托,将推进示范校结对联盟,带动区域内广大教师的共同成长,力争在年内组织以10所示范校(园)为样板的结对联盟校进行“国培计划”项目县成果展示及表彰大会。

  二、县培促进  激发新活力

  2018年,拟拿出400万元,按照人均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做好教师“县培”。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采取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实现长期置换与短期集中、集中面授与远程研修、理论培训与实践参与、短期学习与长期专业化成长、人文关怀与严格考核的有效结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年内,拟外请专家14人次,对教师进行通识和学科培训。同时,依托骨干自培、名师带队等形式的培训,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此外,还积极与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上海方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等开展广泛的合作,年内计划送出去教师400人次,让兴庆区更多的教师走进名校,与一线名师“亲密”接触,共同架构教育系统全面人才培养体系。

  三、校本跟进   形成新格局

  校本培训是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主要途径。2018年,拟在月牙湖地区建立录播室,搭建跨学校、跨区域城乡一体化全覆盖信息平台。开通网络互动课堂,充分发挥城市教育资源优势,通过网络研修的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的有机融合,实现教师教研活动网络化。同时,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及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主题研修、问题研讨、案例反思、情景模拟、专题讨论、教研沙龙、课题研究等多元化培训模式,建立起以校为本的校本研训专业引领团队,扎扎实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培训活动,通过有效的制度和科学的评价提高教师参与培训的自觉性。同时加强校本培训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校本培训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