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精准发力打好巡察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10-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委巡察组自启动巡察工作以来,结合实际,突出政治巡察站位,聚焦发现问题,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推动两轮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全面“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统领,在巡察动员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调阅会议纪要、工程建设、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等相关资料,从中找线索、定问题,明确巡察目标和方向。截至目前,共查阅文件资料、会计凭证等3600余份。 

  二是主动“接”。“零距离”蹲点接访,跳出惯性思维,变“上访”为“下访”,广泛搜集干群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件,建立《信访件登记台账》,按照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不公开等性质及时分类登记,并按流程处理。积极协调信访等部门,相互配合,集中发力,重点落实老问题,分析解决新问题。截至目前进村入户走访192户,受理群众来访48人次。 

  三是分类“谈”。为保证谈话效果,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做”谈话提纲。对于信访问题突出的单位,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听取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负责干部等专题汇报,进行深入了解。目前,发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查问卷和调查表700份,与乡镇、部门领导班子、站办所长及村两委主要领导进行个别谈话330人次。 

  四是重点“查”。以查核信访举报为主线,紧贴乡(镇)、涉农部门实际,确定不同巡察重点。对于被巡察乡(镇),突出政治巡察要求,紧盯党委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方面,深挖问题线索,从严开展巡察。对于涉农部门,紧盯基层党组织建设、涉农扶贫资金落实、侵占群众利益等重点方面,举一反三、边巡边改、务求实效。巡查期间,向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线索1件。协助乡镇纪委查处案件3,收缴违纪资金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