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以“小社区”激活大党建“小网格”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积极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大力实施街道社区党组织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工作,以城市社区党建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强化政治功能,优化服务功能,为推进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小社区、大格局,组织机构网格化。为适应城市社会结构,强化工作职能,在90个社区开展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共设置党总支49个,党支部174个,党小组554,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物业、派出所片警、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兼任网格“五员”(即宣传员、物管员、卫生员、巡逻员、文体员)队伍的组织机构。网格内的党组织向上依靠兴庆区委和街道,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大事”;向下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将物业公司、业委会纳入社区班子,办好日常“小事”;横向加强与域内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将本来没有联系的工作变为“份内之事”。通过三级网络联动,真正构建起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组织格局。  

  小社区、大舞台,服务内容网格化。依托社区资源,实行居民小事“一站式服务”,整合骨干党员、志愿者等资源组建多个个性化的专业服务队伍,今年来166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了15083次活动,为社区空巢老人、孤儿、单亲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的政务代办、就业、家政、家教、医疗、文化娱乐等精细化服务,切实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加强社情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防范等基础工作力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户、无缝管理”的党建网格化工作体系。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文化品牌,服务社区居民,使居民强健了体魄、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生活,增强了向心力,提高了社区党员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可感和归属感。 

  小社区、大保障,组织措施网格化。在保障街道、社区正常办公经费的基础上,“七一”前,按照社区直管党员数拨付每人5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共拨付70万元,确保了网格党组织工作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在街道社区开展了“领头雁工程”,打造“能干、能写、能说”的一流社区带头人队伍。建立社区干部培训机制,在银川市委党校举办了兴庆区“街道社区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来自街道、社区的108名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党务专干、社区书记、副书记、网格员参加了学习培训,推动党组织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