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个着力”深化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7-08-0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传播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 

兴庆区“四个着力”深化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活动载体和理论宣讲形式,坚持创新内容和注重实效相结合的思路,突出“四个着力”深化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一、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系列主题活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持续培育“我们的节日”品牌,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阵地建设力度,打造各类主题公园、主题街巷等特色宣传阵地;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户外宣传广告牌、围栏宣传墙、主题宣传木廊和文明城市遵德守礼提示牌。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引导人们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二、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召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联席会议,结合辖区文明单位创建实际情况,通过制定一个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个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长效监督机制、列出一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负面清单、打造一批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示范点和推出一批优秀文明单位宣传阵地,不断提升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工作创建水平;注重发挥教育部门的主体作用,加强分类指导,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辖区11个街道和1个管委会广泛开展宣扬“好家风 好家训”等主题活动,制作传承“好家风 好家训”主题一条街和主题长廊,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三、着力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结合兴庆区原有特色亮点“道德红黄蓝榜”,不断深化“善行义举四德榜”, 把建好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着重培育树立典型示范人物,持之以恒深化“四德”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辖区90个社区全部制作了各具特色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广泛开展“最美银川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突出人文关怀,节假日广泛开展送元宵、送粽子和敬老、爱老、帮残、助困等志愿服务,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把“我们的节日”过成仁爱之节,在全社会形成仁爱、和谐、谦让的浓厚氛围。 

    四、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化和常态化。运用“互联网+志愿服务”, 构建起数据共享、渠道畅通、高效便捷的运行平台,深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两微一群”(微信、微博和志愿者队伍QQ交流群)搭建干部职工志愿服务招募平台;开展“请你帮我开开门”、“帮帮团”等各具特色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辖区90个社区高质量完成志愿者注册工作,其中玉皇阁北街办事处八一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示范站”荣誉称号,凤凰北街崇安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兴庆区共建立“白衣天使”、“公益宣讲”等166个志愿者团队,招募志愿者86869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534次,服务11万余人。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新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工作特色化、志愿者队伍管理科学化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