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紧扣“五个关键词”扎实推进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17-07-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发展目光聚焦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上,把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与兴庆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兴庆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积极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紧扣“实干”“富民”“创新”“生态”“从严”五个关键词,不折不扣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紧扣“实干”关键词,在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上争当排头兵。兴庆区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全区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责任截止目前,兴庆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党代会精神24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182次,扎扎实实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准确,落到实处;区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了“争当银川市改革发展排头兵”大讨论大走访问题大起底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意见建议征求会等方式,征求执行党的政策、2017年重点任务完成差距、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检身正己等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共586条,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分类别梳理整合为67条,梳理后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县级领导分工情况分类别牵头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限时销号整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实干兴区”。 

  紧扣“富民”关键词,扎实创建全区脱贫攻坚示范区。兴庆区承担着全区异地扶贫搬迁脱贫的重要任务,创建全区脱贫攻坚示范区,体现了兴庆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富民工程的坚定决心。近期,兴庆区专门召开动员会议,对创建活动进行部署。通过推广奶牛肉免养殖、红树莓、花卉、针织厂、光伏等产业项目,全力推进移民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各民族移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团结稳定的成果;通过实施科技扶贫、光伏扶贫、“互联网+”扶贫、“三留守”关爱扶贫等专项扶贫计划,使贫困群众享有更充分的公共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确保到2020年底,兴庆区月牙湖乡5个生态移民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月牙湖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富民、强区目标 

  紧扣“创新”关键词,积极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兴庆区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兴庆区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全面推开、三年完善巩固、长期稳步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兴庆区在近期有关动员会上要求,实施“585”创建行动计划,每年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5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3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0个;加大创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按照人均不少于2元的标准,财政安排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专项经费每年200万元,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军营、商圈、宗教场所,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覆盖,形成全社会共同创建的良好局面,让兴庆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名片更加靓丽。 

  紧扣“生态”关键词,全面从严推行河长制。兴庆区立足本地生态环境实际,根据区市部署要求,在4个乡镇、24个行政村、5个街道办事处、1个管委会辖区内共48条河湖全面推行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以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完备、制度建设和政策措施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为主要举措,计划到2020年年底,黄河银川段水质总体保持在Ⅲ类及以上,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以上;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兴庆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湿地面积只增不减,为“美丽兴庆”建设提供最优生态环境。     

  紧扣“从严”关键词,以严而又严的考核督查制度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各单位、各部门的创建目标、进度要求,梳理细化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形成施工图、任务书和时间表,逐一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实时掌握进展,以督查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把督查结果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对在创建工作中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在工作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