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召开城市党建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17-04-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17日,兴庆区委组织开展兴庆区城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兴庆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党务专干、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共100余人参加了观摩。 

  在每一个观摩点,与会者认真聆听讲解,仔细查看资料,详细询问了解,有的在笔记本上记录,有的拿起手机、相机拍照,有的还留下了观摩点党组织书记的联系方式。 

  一个观摩点就是一个示范点,一个观摩点就有一套鲜活的经验。    新华街街道党工委探索建立的“12345”党建工作机制,通过“一个品牌、两个目标、三项措施、四个手段、五项服务”将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辐射到区域,充分发挥了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重要作用,为“品牌”街道的打造工作夯实了基础。街道将12345党建工作机制细化为29个任务包、80个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将12345党建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党总支通过“搭建服务平台、组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载体”,解民忧办实事,逐步形成了“夕阳红”为老服务品牌、“四点半课堂”为少服务平台和“党员智能积分制”教育管理品牌服务,探索践立了“135”社区党建工作法,率先在兴庆区达成四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秦志萍在发言时说“我已经有16年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和主任的工作经历,在我看来,社区与普通的家庭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大小事情比较多,操心的事情也很多。我常说,要把一个普通的家庭经营好,你得用心;社区也是家,只要用心经营,社区的工作就能开展好,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 

  文化街丰收社区通过设立8个网格党小组,实现自我管理与服务覆盖36栋楼、1530户,全年为居民解决各种难题43起;改造设立了“乐融融”、“姐妹情”、“快乐文化”、“舒心室” 4个睦邻点,设置了“百姓说事点”,让网格党员主动走下去,走进老百姓家中听意见,听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百姓说事点”为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征集“微心愿”,提供“微照料”,全年采集微心愿92条,完成89条,解决了一批群众之间的燃眉之急。

 

  所到之处,基层党务工作者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维无不给与会者以深深的触动。在丰收社区观摩时,解说员的一句“最基层的人做好最基础的事”,既道出了其职能的定位,也是对党性庄严的承诺,更是一线工作者朴实的责任担当。 

  经验交流会上,兴庆区党委书记朱韶峰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兴庆区委召开城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目的是督促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责任人强能力转作风,聚焦主业,压实责任,认真做好兴庆区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近年来,兴庆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可以说有思路、有举措,亮点多、工作实。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离中央以及自治区、银川市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朱韶峰强调,要精准施策、固本强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工作导向,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适应形势、大胆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借鉴抓项目促经济的思维,建立起“项目化”党建运作模式,进行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责任式推进,为基层党建工作搭建了务实管用的载体平台,激发了社区党建工作活力,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质量和效能;要力促城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在街道、社区中全面推行“12345”城市党建工作机制和北关社区“135”党建工作法,不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等合作共进机制,凝聚城市大党建工作合力,把推进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区域化党建“兜底”的责任担起来,对照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立足实际,早作打算,精心谋划,细化任务,逐项落实。 

  朱韶峰还在会议上指出,今年兴庆区将在年内全面解决社区党建阵地,促使基层党建硬件和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会上,兴庆区委组织部还就全面推行“城市党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双建双联系”制度、街道中层机构设置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推行“3+X”党日活动机制、 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导机制等工作做了进一步细化分解,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