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兴庆区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1月12日在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兴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20年,兴庆区人民政府共承办人大议案6件、建议意见42件,其中:城乡建设方面18件、社会管理方面13件、乡村振兴方面9件、经济发展方面3件、教科文卫方面5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并回复,办复率100%,其中:6件议案已全部办结并通过验收;建议意见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件,占建议意见的90%;已被采纳、正在解决的4件,占建议意见的10%。代表对议案建议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马万永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月牙湖乡生态移民二斗沟”的议案

月牙湖乡生态移民二斗沟及大塘北泄洪沟沿线清淤砌护工程总长5.15千米,投资146万元,于2020年4月10日开工,6月10日完工。该工程砌护二斗沟0.87千米,清淤大塘北泄洪沟4.28千米,新建桥梁三座、强排泵站一座,提升了月牙湖乡防涝排涝能力。

(二)黄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整治通贵乡七一沟”的议案

通贵乡七一沟整治工程总长350米,投资112.05万元,于2020年5月6日开工,6月26日完工。该工程对沟底进行清淤、铺砂石垫层、防水层及格宾石笼,对边坡整平铺设土工布、草坪砖,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改善了生态环境。

(三)咸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掌政镇杨家寨村燕二渠”的议案

掌政镇杨家寨村燕二渠砌护工程总长2.5千米,投资93万元,于2020年4月10日开工,5月20日完工。该工程对原有渠道进行U型板砌护,建设桥涵15座、农口25个、斗口38处、节制闸3处,提升了1800余亩农田灌溉条件,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四)杨子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大新镇聚丰苑南北区楼顶”的议案

大新镇聚丰苑南北区楼顶漏雨维修工程投资99.94万元,于2020年4月12日开工,5月20日完工。该工程对29栋楼的楼顶1万余平方米进行防水改造,彻底解决了聚丰苑南北区楼顶漏雨问题,213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五)孙自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银川市第十五中学国学文化教育基地”的议案

银川市第十五中学国学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投资70万元,于2020年7月1日开工,10月21日完工。该工程为国学馆配备86寸智能黑板、270度全息投影、25套几案,通过数字化互动,实现浸润式国学学习,使学生身临其境接受儒学文化熏陶。

(六)张佩叶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文化街山河湾社区和凤凰北街安秀社区服务站”的议案

文化街山河湾社区服务站改造工程投资51.5万元,于2020年4月20日开工,7月15日完工。该工程将山河湾社区服务站面积提升至840平方米,并配齐设施设备。凤凰北街安秀社区服务站新建工程投资150万元,于2020年5月10日开工,10月30日完工。该工程为安秀社区新建618平方米的服务站,并配齐设施设备。社区服务站的改造提升为居民提供了医疗、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一体化服务。

二、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一)建议意见已解决或基本解决38件,占总数的90%

例如,梁景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建议》,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5.2亿元,整合改造198个小区、521栋楼、148.61万平方米,惠及2万余户6万余人,居民居住品质和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庞文兵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兴庆区卫生监督大楼和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改造的建议》,该工程投资90余万元,为掌政镇卫生院、月牙湖乡卫生院、兴庆区疾控中心安装污水处理设备,改造排水管路,接入市政管网,有效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

马维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2020年政府引入36家物业公司进驻149个老旧小区,进行专业化物业服务。同时对153家物业公司进行年终考核和星级评定,实行末位淘汰,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

李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太阳能路灯管理的建议》,2020年投资120万元,为塔白路、燕庆街、滨河村路等乡村道路更换、维修太阳能路灯灯杆3134根、电池及控制器3419组、灯头268组、太阳能板44块,并为太阳能路灯购买社会化保险。同时制定《乡村道路太阳能路灯管理办法》,强化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偷盗、损坏路灯等行为,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

张金武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便民服务站的建议》,2020年投资1200万元,打造满春、安秀、永泰等10家便民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助老、助残、助医等生活服务,并延伸开展就业创业证办理等38项便民服务,有效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二)建议意见已被采纳,问题正在解决的4件,占总数的10%

魏小宝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为凤凰北街唐徕花园安置户办理房产证的建议》,待施工单位完成结算并完善相关资料后,将尽快为唐徕花园安置户办理房产证。马志刚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月牙湖乡滨河家园温棚的建议》、张学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红花渠沿线升级改造亮化的建议》、杭金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农渠的建议》,经现场勘查,编制了实施方案,正在积极争取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项目资金,待资金落实后组织实施。

三、代表分组讨论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兴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分组讨论期间,各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意见41条。经梳理,根据部门职责权限作为参考建议交予20余家单位办理,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41条参考建议已采纳并落实32条。例如,马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外卖、小吃、速冻食品、餐饮肉类等食品监管力度的建议”,政府坚持人、物共防原则,2020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排查出进口冷冻畜禽肉21900公斤,冷冻水产品5913公斤,清理销毁过期、三无冷冻水产品9984.5公斤、冷冻畜禽肉26803公斤,累计下架问题商品5000余件,15家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建立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列入计划逐步解决9条。例如,曹培成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水务一体化工作进度的建议”,目前已完成兴庆区水源连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立项审批,2021年开始实施。该项目将都市圈西线管网和现有乡镇水厂管网连通,利用净化后的黄河水替换地下苦咸水,保障乡村居民安全饮水。

四、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确保责任落实

接到兴庆区人大议案建议意见后,及时组织人员对议案建议意见进行研究,明确任务分工,在2020年3月27日政府扩大会议上进行了交办,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做到措施有力、主动办理、务求实效。各承办单位主动把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列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并纳入单位内部绩效考核,安排专人办理,保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办理过程中,政府各分管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办理情况汇报,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议案建议意见高效办理。

(二)优化程序,提高办理质量

办理过程中,承办协办单位切实遵守交办、承办、审核、答复、征求意见等流程,做到办理工作环环相扣,规范有序。各承办单位主动做好与代表之间的协调沟通,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全过程,充分听取代表建议意见,确保实现代表意图,对确实无法办理的建议意见,主动向代表说明情况。对部分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综合性议案及建议意见,承办单位主动召集协办单位和代表通过现场办公、座谈协商等措施,探讨解决途径,合力办理,提高议案建议意见办理质量。

(三)强化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为确保办理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先后于2020年6月和10月进行两轮督办,听取办理进展情况,要求限期办理完成,并对已办结的议案建议意见进行复查。于7月9日会同人大办公室对议案和重点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各单位办理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在提高议案建议意见联系沟通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上狠下功夫,全面提高了办理质量,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在人大的关心和支持下,2020年人大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个别承办单位人员不固定、和代表沟通协调不到位等。2021年,政府将在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做好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