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四个注重”推动公务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聚焦教育培训、信息建设、建章立制、正向激励等四个方面,不断深化公务员分级分类改革,持续提升公务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注重教育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公务员队伍全覆盖开展培训,累计参训800余人次,筑牢公务员队伍成长成才政治根基。紧紧围绕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目标,制定“全周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政治铸魂、专业提能、实践壮苗、年轻干部强基赋能“四大工程”,围绕城市更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内容,采取重点班与轮训班、走出去与请进来、理论学习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切实增强公务员履职能力水平。2023年以来举办强基赋能“星期五”课堂4期,累计培训新录用公务员、新提拔公务员、选调生等200余人次,选派1名年轻公务员到自治区相关业务部门挂职锻炼,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注重信息建设充分利用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和干部管理信息化平台,对全区公务员全员入库管理,实现公务员录用、调任、转任、退休、考核、奖励、职务职级晋升、退出等各个环节常态化维护。以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为契机,及时更新完善数据库信息,确保公务员信息“新、准、实”,做到动态精准管理。做好数字化平台运用,全面量化分析兴庆区公务员队伍性别比例、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任职年限等方面现状,为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招录、筛选查询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提高管人用人选人的科学化水平。

注重建章立制将公务员日常管理制度建设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兴庆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兴庆区公务员考核办法(试行)》等政策落实、考核考评、日常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不断规范公务员管理工作流程,提高管理质效。深化运用导师帮带机制,加大年轻公务员培养力度,采取1+1”结对、“N1”组团等模式,注重对新录用公务员、新提拔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等年轻干部群体的培养锻炼,突出实践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目前成功建立76个帮带对子,有效提升年轻公务员队伍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

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发挥公务员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交流调整、职级晋升、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近三年兴庆区为440名优秀公务员、记功人员颁发荣誉证书,为74名记三等功人员颁发奖章,及时兑现一次性奖金。把职级职数作为激励公务员履职创业的重要资源,科学统筹晋升批次和名额,持续发挥职级制度激励干部“小步快跑”“未来可期”的作用,起到晋升一个激励一片的效果。职务职级并行以来,兴庆区共晋升职级公务员334名,用“看得见”的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公务员队伍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的信心和动力,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