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四个强化”推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4-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坚决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和银川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兴庆区紧盯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四个强化”为发力点,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兴庆区委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第一时间在常委会上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和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锐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兴庆区委专门制定《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同时合兴庆区实际制定2023年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治理重点、方法步骤,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高站位推动专项治理开局起步。

强化治理重点,实施挂图作战始终紧盯专项治理重点, 3年专项治理涉及的5大项23小项治理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治理什么问题的原则,对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群众反映、信访举报等反馈问题再梳理再排查,将522项问题列为2023年治理重点,逐一开展整治。施行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绘制专项治理思维导图,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指引,让治理重点、时间节点,任务要求、措施步骤一目了然,便于乡镇、部门按图索骥、压茬推进,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各项任务要求,做到积极参与、主动监督。

强化责任落实,化解治理难点充分发挥农水局、乡村振兴局等乡村振兴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按照“一领域一专项”要求,制定本领域三年专项治理方案,并深入分析研究本系统特点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2023年治理计划,迅速部署发动,逐项推进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效果。在“清风兴庆”微信公众号发布兴庆区关于受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信访举报公告,公开相关牵头部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方式,明确受理范围要求,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提供线索。

强化查处问责,长效警示震慑将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线索台账,逐月对账更新。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严查快办,从严从速;对专项治理中失职失责的党委、政府、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一律严肃问责,决不姑息;对专项治理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一律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