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四星”医保暖民心 提质增效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2-12-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医保惠民生,枝叶总关情。兴庆区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聚焦党建“铸魂”、宣传“有力”、改革“争优”和履职“有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心用情用力筑牢医疗保障网,让群众健康有“医”靠。

聚焦党建“铸魂”,把牢政治建设“定盘星”。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力争学懂弄通做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课题”,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创新自己学+集中学+交流研讨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共计开展集中学习、现场教学、导师授课、微宣讲、专题研讨,确保学深悟透。打造学习驿站、“15分钟阅读文化圈”,开设“每周一讲”小讲堂,局党组成员讲党课述理论4次,科室负责同志讲业务述思路4次,同台述讲促发同频共振,提升了谋划工作的高度、宽度、深度、精度。

聚焦宣传“有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星”。全体医保干部包街包户,走入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拉家常、问冷暖,面对面宣讲好政策。用“接地气”的乡土语言,将“文件话”转化成“家常话”,把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备案、“两病”门诊大病待遇等政策转换成百姓听得懂“白话”,提高政策知晓率。立足群众关注点和基本诉求,开展“医保政策进基层”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展播“基金监管”“医保待遇政策”等4个原创短视频,140个社区(村委会)、6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印制兴庆区“暖心医保·惠民先锋”宣传手册1万册、抽纸等宣传品2万份,发放宣传折页35万张,利用步行街74块高清屏循环播放宣传电子海报,营造了全社会理解、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

聚焦改革“争优”,打造助力发展“创新星”。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打破“门诊慢性病医保资格认定仅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政策硬杠杠,第一时间开展了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向基层卫生院延伸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兴庆区已有627人在乡镇卫生院通过资格认定,享受到了相关惠民政策,有效解决基层慢性病群众鉴定难、就医难、取药难、报销难的“烦心事”。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认真落实自治区医保基金市地级统收统支和银川市优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政策,优化经办流程,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实现多种保障待遇“一站式”即时结算。

聚焦履职“有为”,建构融合赋能“惠民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兴庆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工作管理制度》和《兴庆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规范(试行)》,修订《“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7项内控制度,保证医疗保障有规可依,为优化服务提供制度保障。深化救助托底,坚持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实现居民医保院端“一站式”结算救助、职工医保手工救助,强化监测预警,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之间建立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监测机制。截至目前,异地就医救助及手工医疗救助共计71人次,累计拨付救助金896236.7元,预警并纳入监测相关人员,有效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发生。积极打造“互联网+医保”服务新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经办渠道,实现医保高频业务的“掌上办”“随时办”,办理区外异地就医备案612人,转区外就医588人次,打造医保服务新亮点、新速度、新温度,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医保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