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817日下午,兴庆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及各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兴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利宏受邀参加会议。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王一凡,“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各街道工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表决了兴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

会上,听取和审议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兴庆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兴庆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兴庆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情况的报告、兴庆区人民法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兴庆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和人事任免议案。

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为新任命干部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王旭代表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干部表示祝贺,并勉励大家要牢记铮铮誓言、忠实履行承诺、不负信任重托,满怀只争朝夕的事业心、恪尽职守的责任心、争先创优的进取心,在推动兴庆区发展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根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跟进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兴庆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要抢抓重大政策机遇,聚焦经济稳进提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要求,抓经济、促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力促消费增长,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把讲政治贯穿财政和审计监督工作始终,聚焦服务保障民生福祉,做好财政和审计监督工作,深化拓展财政和审计监督内容,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盯紧抓牢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要全面贯彻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内容,认真总结评估实施情况,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监督力,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诉求的新变化,不断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坚持把党的领导、服务高质量发展、精细管理、精准审判、全过程司法为民理念贯彻司法实践始终。要强化政治立检、能动司法、主责主业、素能兴检,在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基固本中体现检察自觉、展现检察作为、检察担当,进一步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要践行好干部标准,树牢法治思维,突出实干导向,把“拼发展”摆在最突出位置,助力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奋力谱写兴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