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聚焦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2-05-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聚焦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保优势、补短板,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发挥工作能动性,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主要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兴庆区把创建工作作为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重要政治责任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使命感,树立标杆意识,将《兴庆区关于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经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审议后,以两办印发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分管县级领导亲自跟进,对创建活动涉及的八项指标由信联办按月进行通报,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掌握指标数情况,立足信访工作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抓,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注重源头治理,就地化解矛盾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三级联席会议制度,乡镇(街道)依托基层综治中心,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优势,将辖区内部门、单位及较大规模企业等纳入联席会议协调调度,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信访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信访事项即接即办、会商研判、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等制度机制,规范内部运行,形成工作闭环,推动信访矛盾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注重源头治理,化解在基层。

狠抓“事要解决”,突出工作重点把国家、自治区交办的重复信访件作为突破工作瓶颈的切入点,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排出重点、强化责任、因案施策、标本兼治,千方百计“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坚持县级领导、科级领导定期接访制度,不定期召开信访专题会议,对信访突出问题以及群体性较大的信访问题及时研究,责任单位对本辖区特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向信访联席会定期汇报,强化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健全风险评估,心系群众所需充分利用各种有效信息网络收集信访信息并立足于“早”,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乡情、民情第一手资料。建立健全信访预警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防范,及时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认真分析每一个信访件,梳理出矛盾的焦点,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并扎实做好信访信息的两个转化,即转化为决策依据、转化为案件线索。定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明确责任单位限期化解;加强带有共性的信访突出问题分析,通过改进工作、完善政策促进化解。

强化依法处置,规范信访秩序坚持解决问题与维护信访秩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信访人依法逐级信访,严格要求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切实提高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能力,合理合法妥善化解信访人诉求,确保化解一件,息诉罢访一件,防止同一问题出现反弹。对问题已经合理合法解决,信访人仍然缠访、闹访,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由公安机关坚决依法进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