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2-0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扎实做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信访举报件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整改实效推动兴庆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兴庆区启动群众信访投诉转办件工作程序,办件工作组在收到转办件后第一时间形成转办单,移交办理单位。办理单位深入现场调查核实,逐项落实整改推进,认真撰写答复材料,及时报送办理合账。办件工作组实行五层审核,层层把关,督办工作组围绕问题注重现场核查,投诉办理工作形成完整闭环,整体办理质量和效率完成较好。

截至目前,兴庆区累计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件共计30批次141件。依据接到的转办件内容划分,群众投诉主要聚焦大气、噪音、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在转办件办理中,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重点件共13件,5件已办结,8件阶段性办结。

兴庆区要求各部门树立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抓住关键,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排查、整改生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吸取经验教训,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要紧盯问题,进一步提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办理质效,加快转办件办结销号,针对重点领域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确保尽快整改销号,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要压实责任,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各方责任,坚持督查考核到位,倒逼责任落实。

在下一步工作中,兴庆区将高度重视已移交未办结件的办理,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克服困难、不讲条件,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在办件过程中通力合作、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对接各职能部门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寻求支持和配合,确保按时限办结。聚焦已办结成果的巩固和阶段性办结件的全部完成,针对性制定措施,防止已办结反弹,推进未办结整改,确保转办件高质量完成,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