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定标准严执法 强化市场管理

          发布日期:2022-01-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春节将至,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加强对主要路段、主要场所设置的早市、夜市、晚市、便民市场等露天市场管理,严格规范防疫措施,打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为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做好充分准备。

加强市场规范管理

要求管理方自觉遵守开市和收市时间规定,做到方便群众不扰民。市场内保持摊位及周围卫生清洁,摊位要求铺设隔离设施,配置垃圾收集容器,做到摊撤地净,严禁乱丢垃圾,乱堆乱放物品,乱倾倒污水。

市场管理方严格落实有关经营管理、治安、消防、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等各项制度并进行公示;在市场出入口醒目位置必须设置计量准确的公平秤;市场管理方必须配备足够的市场管理、卫生保洁、安全生产等人员,必须配备足够的消防设备,达到消防安全监管要求。

从事食品经营的,必须持有食品备案证、健康证;食品及其辅料必须符合卫生、防疫要求,并进行索证索票,完善台账管理;餐厨垃圾必须与专业的回收公司签订回收协议,由专业公司负责收集处理。

未经定点屠宰、不具备动物检疫、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标、章、卡)的禽肉产品不得在市场内销售;市场内严禁活禽交易、活禽屠宰;市场内禁止销售、摆放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市场入口处设置犬只留置笼,捕犬工具,严禁宠物犬和流浪犬进入市场。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对商贩、摊主等经营户的管理。根据疾控防疫工作要求,定期做核酸检测。感冒发烧症状及时按规定就医。倡导优先采用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支付方式,通过现金支付时必须戴手套,防止通过现金交叉感染。所有市场管理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安排专人提醒从业人员、消费者进入市场前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者拒绝其进入市场。

合理设置进出通道,控制人流。正确引导消费者快速完成购物后有序离开市场。发现人流密集、人员过多时,及时提醒、规劝消费者选择其他时段购物。每天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一至二次消毒,保持市场干净整洁。

严格依法行政

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充分尊重群众及摊主的合理诉求,对违规行为情节较轻的将以文明劝导为主,对情节稍重的将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违章行为将依法实施处罚。

对市场内外违规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零担销售、流动兜售等行为,依法予以取缔。按照三项制度规定,做好取证和执法全程记录,对妨碍公务、暴力抗法和涉黑涉恶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确保便民市场设置管理规范化、合理化、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