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聚焦工作主线着力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着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党的领导,增进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思想共识

兴庆区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融入民族工作各领域,在中心组学习会、常委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等精神,召开区委四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银川市兴庆区委员会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并研究制定了《兴庆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实施方案》,推动各级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坚持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全年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1次,及时研究解决涉及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问题,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加强工作指导,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

持续推进《兴庆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实施“创建+N”品牌行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为抓手,指导各单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创造性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荐申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个、自治区级7个,推荐兴庆区景岳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展馆申报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指导月牙湖乡、通贵乡成功申报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争取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00万元,申请银川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8万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打造补助资金32万元。

加强示范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性持续高涨

坚持示范引领,针对不同领域,以挖掘内涵、创新载体、注重实效为重点,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点。凤凰北街阳澄社区通过“大管家”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打造“五大家园”,搭起各族群众团结的连心桥;兴庆区法院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公正司法保稳定”的浓厚氛围;新百集团在构建“和谐新百”“魅力新百”“人文新百”“品牌新百”中不断夯实民族团结根基;善易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国消费扶贫馆,打造“宁货出塞,黔货出山、闽货西行”品牌,借助互联网手段扩大民族地区农特产品知名度和销量,同时将宁贵闽特色民俗元素融入馆内,促进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兴庆区回民三小、五小、二十三小等学校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载体,将民族团结教育与传承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种在孩子心中。

加强宣传教育,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根基

组织宗教界、民主党派、民营经济人士等统战对象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陈润儿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兴庆区委统战部关于“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的贯彻落实措施》。组织发放《马克思主义“五观”基本问题口袋书》《石榴籽丛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读本》等4000余本,举办学党史、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专题讲座。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推出网络知识竞答、“党员说”节目录播、“石榴籽杯”校园足球联赛等十项活动,组织各单位积极参加银川市民族团结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兴庆区参与答题人数排名第一,获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月网络知识答题优秀组织奖。